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适宜性实验完成北京普泉科技痕量灌溉有望在全疆推广
《新疆经济报》记者 佟向东 / 时间:2014-09-23 11:23:16
  据新疆经济报网乌鲁木齐2014年9月16日讯 一种比现有滴灌更为有效的新的灌溉方式――痕量灌溉,今后有望在新疆得以推广。
  痕量灌溉是由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项新型节水专利技术,是利用先进的膜过滤技术研发的一种新型节水灌溉。它以微小的流量直接将水或营养液输送到植物根系附近,均匀、适量、持续湿润植物根层土壤,使植物得到更加优越的水、肥、气等生长要素。
  近年来,滴灌等田间高效节水技术在新疆得到全面推广普及,取得了显著的节水增产效果。为进一步推动滴灌技术向精量化、节能型方向发展,在水利部和自治区水利厅的支持下,从去年至今年,有关方面在哈密市二堡镇节水灌溉试验站,对成龄哈密红枣开展了痕量灌溉技术适宜性实验。
  实验表明,痕量灌溉滴头流量可以在每小时0.1~0.2升的小流量下稳定运行,实现了持续灌溉;田间毛管铺设长度可以达到350米;滴头抗堵塞性能优越,适用于地埋滴灌。这些突出的特性,对干旱区林果实现自动化地下灌溉、节水增效提供了有效途径。
  根据实验结果,在红枣长势良好的情况下,痕量灌溉较常规滴灌亩节约用水161~201立方米。这项新的节水灌溉技术的实验成果,将有力地推动新疆许多极端干旱地区“定额管理、总量控制”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
  上个月末,由自治区水利厅、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在哈密市组织召开了“极端干旱区痕量灌溉适宜性实验现场研讨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武文相以及全国著名微灌专家张国祥、顾烈峰等20余位专家学者会聚哈密,就干旱区痕量灌溉适宜性进行了现场研讨。
  9月15日,董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痕量灌溉的特点是滴头采用了纳米技术,比滴灌的小流量、多频次灌溉技术更加有效。在滴灌技术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探索痕量灌溉是一种可贵的创新,符合我国国情,更符合新疆这样极端干旱地区的区情。在新疆高效节水进入提质增效的今天,以更先进的节水措施和手段,对作物实施按需供水,对水利支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痕量灌溉技术实验明年将在哈密地区其它农作物中进行。有关技术体系和生产工艺进一步成熟后,有望在全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