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石化乙烯在国内乙烯行业首家实现污水“零排放”
《中国企业报道》 / 时间:2014-10-10 10:13:52
  据中国企业报道网2014年9月18日讯 近年,广州石化乙烯污水回用装置建成投用,实现了国内乙烯行业中首家污水“零排放”。据悉,化工生产污水经处理后作为循环水补充水项目在国内同行属首例。该装置投用后,化工生产装置产生的所有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场处理后将全部回用作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每年可分别节约新鲜水和减少外排废水100万吨以上。
  据介绍,广州石化乙烯污水处理装置是乙烯装置引进的配套环保装置,由意大利TCM公司设计的成套设备工艺处理装置,是一套先进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由隔油、浮选处理单元、生化处理单元、深度处理单元、污泥处理单元和辅助单元组成。经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养鱼,是广州石化在环保方面的又一次投入。
  早在2003年,广州石化就采用双膜法污水净化专利技术将炼油含油雨水经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循环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几年来,广州石化为实现国内乙烯行业中首家污水“零排放”的目标,经过反复论证,试验对比,对处理后达标的污水,再经活性碳过滤和加杀菌剂处理,使回用水水质达到循环水补水水质要求,送到化工循环水装置作为补充水,从而减少循环水装置的补水量,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
  据统计,迄今为止广州石化累计环保投入资金已达到11.7亿元,建成投用了50余套环境保护设施;在广州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中,环保装置投资了3.57亿元,其中年制硫能力达到14万吨硫磺回收装置,是目前国内处理能力最大的硫磺回收环保装置,使广州石化实现增产不增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