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石化行业节水经验可消除新建煤化工企业的高水耗顽疾
《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闻芝 王建平 / 时间:2014-10-09 14:07:40
  据中化新网2014年10月8日讯 进入“十二五”以来,石化行业特别是新型煤化工行业发展遭遇的水资源瓶颈也凸显出来。如何在已经取得的节水成果上,继续挖掘出新的潜力,实现高效、低碳、绿色发展,是石化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上,不少企业人士和业内专家就当前行业节能节水问题进行了交流。
  “事实上,我国石化行业的水危机比石油危机更甚。石油没有了,还可以有其他的替代品,煤炭、风能、太阳能、核能都可以作为接续能源,而水资源是唯一的,无可替代!”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秘书长王武表达了他对水资源紧缺的担忧。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联合国认定的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之一。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而水资源只有世界的8%,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位列世界第121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资源紧缺的形势还将进一步加剧。
  2012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提出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全面提高用水效率,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的要求。水利部还会同10个部门组建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制定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并于今年3月启动了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水作为百姓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紧缺资源,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石化行业属于高度依赖水资源的一个行业,大多数的化工生产都离不开蒸汽、循环水、冷却水;同时,石化企业产生的废水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直接排放,不仅会浪费大量的水资源,还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节约用水、减少废水排放是石化行业面临的又一重要课题。
  “目前一些石化企业对于节水工作不够重视,主要是因为用水成本低,多用少用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影响并不大。但今后企业享受低廉水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阶梯水价的全面实施将增加石化企业的用水成本。同时,国家实行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也会大幅增加企业的排污成本,石化企业的节水意识必须加强。”王武表示。
  “新型煤化工产业面临的水资源制约更为严峻。我国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呈逆向分布,新型煤化工项目大多集中在西部地区,环境容量非常有限,大部分地区排污总量已经用完。煤化工产品的单位水耗和废水排放量如果降不下来,大规模发展煤化工就没有优势可言。而且煤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水中COD含量一般在5000毫克/升左右,氨氮在200~500毫克/升,是一种典型的含有难降解有机化合物的工业废水。若控制不好,排放后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中国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友麒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说。
  近日被曝光的腾格里沙漠工业废水污染事件,引发了强烈反响,工业企业在沙漠中随意排污的行为遭到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这再一次给西部地区的新型煤化工企业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给废水找到一个好的去处,煤化工的发展前景堪忧。
  基于石化企业节水的经验,杨友麒对于消除新建煤化工企业的高水耗顽疾也充满了信心。他表示:“煤化工的高水耗很大程度上是工程设计不成熟、缺乏水网络系统的集成优化造成的。通过成熟水网络系统集成优化技术,使一个大型煤化工企业的水耗大幅度下降完全是有可能的。我们曾经对某煤化工公司节水减排技术改造提出了14项技改项目,这些措施到位后,公司新水用量从1796吨/时下降到515吨/时,节水率达到71.32%,吨烯烃耗水量下降至7吨/时,每年可节省新鲜水量1257万吨,产生的效益为9449.96万元。”
  日前,晋煤金石公司60万吨合成氨项目一套中水回用装置打通流程,每天可对循环水系统补水1000余吨。 

 

员工正在查看该装置的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