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北德龙环境工程创造了造纸废水“零排放”环保奇迹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张铭贤 / 时间:2014-10-13 10:47:18
  据河北省政府网2014年10月12日讯 建设完成污水处理项目数百项,运营日处理1000吨到5万吨污水处理厂(站)数百家,公司从成立第二年起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这是一家成立仅仅七年的环保企业交出的成绩单。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保定市高新区的河北德龙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喜对这样的发展速度并不满足:“现在公司正积极筹备在新三板挂牌,2012年,我们完成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并对内部管理进行了规范,挂牌工作预计今年底实现。届时,在资金与更多优质资源的支持下,德龙环境会得到更大发展。”
  专业技术攻克工业废水治理难题
  “德龙环境在废水治理上,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几家具有工业废水运营和生活污水运营双甲级资质和治理资质的企业。相对于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治理难度更大,公司业务量更多的集中在了工业废水治理领域。”公司销售中心主任郭力伟向记者介绍,“比如说高盐废水,由于其对微生物有抑制作用一直是业界公认的治理难题。保定市百年食品老厂槐茂酱菜厂的废水盐度高达20000毫克/升,此前六七家水处理公司接手后都不能使企业废水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我们中标后,依靠公司自身的技术专家团队,成功培养出了耐盐的菌种,可以适应高盐环境,现在槐茂酱菜厂经处理后的排水COD能够稳定在100毫克/升以下,实现了高盐污水治理的新突破。在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上,我们承接的河北豆豆集团食品废水处理工程,进水COD浓度高达45000毫克/升,通过采用我公司的高级厌氧技术,使出水COD稳定控制在350毫克/升以下,达到排入市政管网的要求。”
  “事实上,公司最核心的还是在造纸、印染、食品等有机污染废水的资源化利用领域。”董事长黄德喜不仅是公司的领导,更是业界资深的工业水处理专家、保定市环保领域专家库成员,“河北东方造纸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我们承建的其废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实现了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造纸行业是耗水大户,高度回用的循环水往往导致系统结垢,纸机车速下降,产品质量受影响。为解决这一难题,推动废水资源化实践,公司承建的义厚成纸业污水处理工程,依托公司在造纸行业先进的资源化技术,实现了不加混凝剂,废水分级处理、分质回用,回用率达到了95%以上,创造了高级纸张造纸废水‘零排放’的环保奇迹。”
  据了解,今年以来,德龙环境在工业废水治理上再发力,又承接了一批“高难度”治理项目,“今年我们承建了两家大型境外上市公司的废水投标改造项目,这些废水都是有很大难度的工业废水;还有一些皮草企业治理项目,这些企业废水同时具有高盐高有机污染的特点。”郭力伟介绍,“德龙环境的技术和专家团队都能很好完成这些项目。”
  为污水处理厂咨询建设运营提供一站式服务
  “工业废水要处理达标,治理技术和运营团队都很重要,设计建设是其重要的一环,不合理的设计建设会使治理效果大打折扣。”公司战略发展部负责人罗主任介绍说,“德龙环境现在在全国有7家分公司和4家独立法人单位,实现了污水处理厂从环评到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河北德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就是专门从事市政工程的设计建设和投资运营的。”
  “这是白沟污水处理厂,这个是国内知名大型饮料企业污水站改造项目,这个是四川德阳市孝泉污水处理厂……这些都是我们投资设计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罗主任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工程图片,“这是国内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汇源果汁集团总部污水处理项目,在其各公司招标的10多个废水治理工程项目中,我们中标了6个,既有北京总部顺义区的废水治理项目,也有河北、陕西等地汇源治理项目;其中北京汇源集团日处理4000吨污水技术改造项目,成为国内最大的平板膜MBR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典范案例工程。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承建了大大小小的各类污水处理厂(站)近500家;工程建设项目收入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65%左右。”
  立足创新打造国内领先水环境服务平台
  “今年‘5・18’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省长张庆伟到我们企业展厅前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和指导,鼓励公司领导带领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环保产业再上新台阶,这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黄德喜对公司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规划,“德龙环境最早从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服务开始,逐渐进入环保工程设计与建设,市政工程设计、建设与投资,环境影响评价、咨询与评估等业务领域。目前,公司在废水治理和中水回用上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做深、做透‘水’文章,我们的目标是,以综合环境服务为目标,力争在3至5年打造成中国领先的水环境服务平台。”
  “‘术业有专攻’,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其中拥有博士、硕士、高中级技术职称和国家注册类执业资格的技术骨干近百人,国家注册类工程师39人,拥有十几支顾问型专家团队,完成和正在进行着十几项水处理、污泥资源化和膜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是国内环保新技术的佼佼者。为了培养人才,今年公司又成立了保定国家高新区德龙环境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是全省第一所环境职业学校。”黄德喜说,“在加大科研攻关基础上,公司还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启动了股权挂牌计划,今年正全力冲刺新三板,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