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西晋中市天湖水厂的建成投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晋中日报》记者 郭娟 / 时间:2014-11-13 11:42:16
  据晋中日报网2014年11月11日讯 民以食为天,而“食”又以水为先,供水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民生。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水意味着希望、生机、财富、和谐,纵横交错的供水管网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血脉网”。要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城市,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就必须强力推进城市供水事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市市城区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市城区居住人口不断增加,特别是北部新城、高校新校区、山西新能源吉利汽车・机械装备制造园区的建设,晋中市城区的用水量大量增加,供用水矛盾日益凸显。为有效解决市城区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引用寿阳县境内的松塔水库水新建一座地表水处理厂――天湖水厂,以保障城市用水需求。
  天湖水厂位于市城区环城东路天湖绿苑以南,占地50.61亩,是一座地表水处理厂,水源来自寿阳县境内的松塔水库。该水厂设计供水能力4万立方米/日,是根据松塔水库水质状况,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设计的。水厂采用先进科学的净水工艺,先后经过混合、澄清、常规过滤、超滤、臭氧加活性炭吸附、消毒一系列程序。据介绍,混合、澄清工艺采用内建机械混合室的高密度沉淀池,过滤工艺采用V型滤池,超滤工艺采用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超滤,臭氧加活性炭吸附工艺采用的是臭氧接触氧化池和活性炭吸附池,消毒工艺采用的是ClO2复合消毒剂,以保证水质和居民用水安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供水区域为环城东路锦纶东街以北体育街以南段、体育街全段、锦纶路安宁街以北全段、龙湖街全段、中都北路龙湖街以北段的供水主管线,并逐步扩大供水范围。水厂于2012年9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近两年时间,水厂建成。今年7月以来,经过晋中供水公司对相关设备的反复调试,天湖水厂出厂水水质经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太原监测站及晋中市天湖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多次检测,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具备正式通水条件,并于9月4日投产试运行,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
  天湖水厂投产以来,供水公司密切监测各项指标数据的变化,采取分区分片逐步供水的方式,根据压力变化不断调整进出水量,确保管道在水源变化后稳定安全运行,并在现供水片区设6个管网采样点,加强对管网水的水质监测。
  天湖水厂的建成投产,极大地缓解了位于地势较高的东外环片区的市气象局、市体校、市福利院及属于供水管网末梢的龙湖街昌兴小区近年来水压不稳的情况。10月23日中午时分,家住昌兴小区的居民赵先生在用水高峰期打开了厨房的水龙头,水“哗”地一声流了出来,赵先生说:“上个月底发现家中的水压比以前足多了,原来是用上了天湖水厂的地表水了。水厂的建成保障了市城区的用水需求,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供水设施的不断改造、完善,供水量的不断增加,使群众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真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程。”
  水兴百业旺,泽润民心甜。供水的巨变,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城市整体形象和市民生活质量,使市城区充满生机和活力,为晋中市城区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