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每日产万吨淡化海水反渗透设备在黄岛发电厂投运
《青岛日报》记者 林刚 纪凯师 / 时间:2007-10-26 07:23:12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2007年10月24日讯 昨日,我国首台单体容量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单机占地面积最小的海水淡化设备――100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在黄岛发电厂顺利投入运行。这是黄岛发电厂继3000吨/日低温多效和30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设备投运后的第三台现代化大型海水淡化设备。由此,该厂日均生产淡化海水的能力猛增至16000吨,可完全满足企业的发电用水需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典型用水大户的黄岛发电厂现平均日消耗淡水12000吨,以前主要供水渠道为市政自来水、企业自备水源地开采地下水和回收处理后的中水。近年来,黄岛发电厂大力发展海水淡化,积极“向大海要水喝”,2004年6月,国内首台自行研究设计、制造安装的3000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备在该厂投运,对于我国海水淡化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2004年10月,该设备生产的淡化水正式替代原用淡水向锅炉供水,产品水质符合并超越国家饮用纯净水水质要求。2006年5月,该厂依靠自主技术建设的30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也投入运行。万吨/日海水淡化设备昨日投运后,黄岛发电厂已实现发电用水全部采用海水淡化水,改变了企业过去大量占用淡水资源的状况。除了满足生产需求外,黄岛发电厂今后还将以企业合作、水电联产的方式向周边辐射,参与向大企业和市政供水等多种涉水需求。
  据悉,黄岛发电厂第二套10000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目前正在前期设计过程中,建成以后,日均淡化水供应能力将达到26000吨,使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