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浙江省岱山电厂自来水反渗透除盐预处理装置技改完成
新华网记者 郭俊廷 / 时间:2009-10-26 08:52:31
  据新华网杭州2009年10月25日讯 面对水资源供需矛盾急速加剧的现实,针对岱山县工农业生活用水与淡水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浙江省水利厅非常重视,于2004年将岱山县确定为首批建设节水型社会试点县,本着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区域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岱山县逐步进行了制度设计和建设、水权明晰和配置、水资源统一管理等方面的尝试和探索。试点建设5年来,岱山县委、县政府根据试点工作目标,明确思路,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初步形成了“开源节流并举,城乡一体配置,以水定产布局,价格机制激励,多重技术支撑,各方积极参与”的节水型社会运行模式,使淡水资源严重缺乏的海岛县逐渐成为全民高效科学利用水资源的节水县。
  岱山县位于浙江省舟山群岛中部,是全国12个海岛县之一,全县由404个岛屿组成,总面积5242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326.5平方公里。由于岱山县地处海岛,无建造大中型骨干水库的条件,属资源性缺水地区。全县水资源总量为9284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7133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2151万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484立方米,仅为浙江省人均拥有量的18.1%。目前岱山县水资源开发程度已达33.3%,岱山本岛的淡水资源开发程度更高达47.4%,且境内河流多为季节性河流,不利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境内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00~500mm之间,由西南向东北递减。全县各岛季节性缺水严重,如梅季不明显,台风不带来雨就会出现干旱。岱山县也属于水质性缺水地区,从河网中翻水入库量占总蓄水量的60%左右,2003年全县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没有Ⅱ类水,Ⅲ类水质断面仅1个,Ⅳ类和Ⅴ类水质断面各3个。并且,随着岱山社会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港口优势带来的一系列经济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使淡水需求量逐年增加,水源供应不足已成为制约岱山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因岱山各岛蓄水量长年不足,季节性缺水成了岱山发展的一大瓶颈。2003~2005年以及2007年夏季出现干旱,部分不足的水资源只能到宁波和舟山本岛船装运水。面对水资源供需矛盾急速加剧的现实,如何找出一条在有限水资源情况下,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成功之路,成为摆在岱山县面前的一大课题。突出的供用水矛盾和严峻的缺水现实,促使岱山县必须坚持水源开发和节约用水并举,走资源节约型发展之路。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是全县上下的共识。
  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资源,必须有配套的工程设施作支撑,因此,岱山县加快了输水设施、测水设施、调蓄工程的建设,推广应用各项高效节水技术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回用工程技术,加强水源地生态保护和建设,特别是加大了对海岛地区非常规利用水资源的工程建设,在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的合理利用等各方面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效。为实现城市污水资源化,岱山县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建设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城镇绿化、农业灌溉、城市洗浴及工业生产等。为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岱山县投资5600万元,建成一座日处理1万立方的污水处理站及相关配套泵站、管网工程,处理后的水将用于船舶修造和压舱水,目前已进入试运行。再就是工业节水改造,以岱山电厂为试点,对其原有的工艺及设备进行改进,使污水得到回收再利用。岱山电厂投入43万元对水处理设备进行改造,主要是增加自来水预处理装置(反渗透除盐装置),将锅炉日补水控制在90方以下,排污率控制在3%以下,与以往相比,日节水量300余方。通过雨水利用工程、海水淡化工程、海水利用工程、大陆引水工程等推动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