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前处理与膜产品庞大投资影响了膜技术在印染行业推广
《中国纺织报》记者 宋喜岷 / 时间:2009-11-24 13:25:06
  据中国服装网2009年11月24日讯 我国是个世界印染大国,据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产排污系数调查显示,印染废水年排放量在23亿~30亿吨,目前的水回用率不足7%,热能回收利用率也很低,如果按40%的水回用率、20度温差的热量计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亿吨左右,节约标煤3亿吨左右。11月18日,已连续四年举办的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主办方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没有预料到到会的人会如此之多。在能容纳300人的会议中心竟然连过道都加满了座椅。年会热的不仅是人气,更是参会的印染企业对于当前印染行业的热点问题及今后走向的关注度。
  此次会议人气之旺,众印染企业对节能环保年会很感兴趣,原因是这个会议能提供很多新技术和印染节能方面的成熟经验,对生产经营有所帮助。印染业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上重要的生产环节,它担负着更为重要的责任和环保义务。水资源的日趋紧缺及节能减排任务的压力,促使印染行业、环保产业都在积极探索节水以及减少污水排放的方案。这也是此次年会的核心议题。
  来自印染企业的代表以及在这次年会上获得节能减排优秀论文奖的各位印染业专家,均带着认真学习和虚心取经的态度在交流在寻找差距。山东省高密蓝天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杜敦杰作了“污水中水回用与热能回收”的演讲,他们在这两个领域研发使用的一些技术、产品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和认同。印染污水多段中水回用和印染污水热能回收,在他们通过对反渗透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情况,找出了两个技术推广的主要原因:一是前处理的进水指标影响着膜的使用寿命,二是前处理与膜产品的庞大投资影响了该技术的推广。在印染污水热能回收的研发技术中,主推了YWRH系列污水换热装置,这项技术是针对印染行业的水质特性而开发的,属常压列管换热器的改进型,在改变换热通道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动过滤、清扫、阻垢等装置,整个系统采用组态及PLC程序控制,广泛适用于40摄氏度以上各种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