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桂林漓泉二氧化碳回收利用中央党校调研组推崇为典范
《桂林晚报》记者 支荣 / 时间:2009-12-19 10:33:18
  据桂林新闻网2009年12月17日讯 有节能专家说,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深谙此意,在短短7年多时间里,积极推行循环经济管理,将废物变成了资源。该公司仅2008年循环经济就创造出直接利润6147.6万元,占公司当年总利润的20.98%。昨天上午,中央党校调研组一行到该公司调研,对桂林漓泉循环经济管理交口称赞。
  据了解,这次中央党校调研组一行主要就我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一研究主题进行专题调研。其中,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是他们在广西调研的首站。
  中水回用浇花草、冲厕所,麦糟变饲料,污水处理变沼气……当天上午,中央党校调研组对桂林漓泉循环经济的许多做法给予肯定,尤其对二氧化碳回收系统和利用沼气烘干麦糟的自主研发新型环保技术兴趣浓厚。
  原来,啤酒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而啤酒生产和包装的后期工序又要应用二氧化碳。为此,桂林漓泉陆续投资上千万元,建立了先进的二氧化碳回收系统,将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全部回收用于啤酒包装,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近万吨,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这样既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又节约了购买开支。至于利用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烘干啤酒麦糟,他们则是全国第一家自创并运用此项技术的啤酒企业。
  目前,经过不断的探索创新,桂林漓泉已建成了固、液、气等19个循环大圈,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也大大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公司在推行循环经济管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堪称典范。”中央党校调研组一行对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循环经济探索创新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