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太钢工业水重复利用走内陆型钢厂与城市和谐发展新路
《太原日报》记者 梁新民 / 时间:2009-12-28 09:10:02
  据山西新闻网2009年12月27日讯 对处于内陆地区大中型城市的钢厂而言,如何颠覆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发展方式,走一条钢厂与城市和谐发展的绿色之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的发展战略,初步走出了一条内陆型钢厂与中心城市和谐发展的新路。
  为建设与城市和谐发展的绿色工厂,太钢坚持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的集成创新和升级换代。他们淘汰了所有的旧焦炉、小高炉、小电炉及落后冶炼、轧钢装备,坚持自主创新、系统集成,建成当今世界工艺技术最先进的焦炉、热轧机组、宽幅不锈钢冷轧等设备和生产线。在节能环保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上,太钢人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九年来,太钢累计投资48亿元实施了92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深化的大背景下,太钢又提出:近三年再投资48亿元,完成33项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重点工程。
  太原属严重缺水城市。为此,太钢在水的问题上动脑筋。他们集成国内外先进的节水工艺技术,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膜法、焦炉、中水等新型工业废水处理工程,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2%。与8年前相比,太钢钢产量增长了1.9倍,总耗水量却下降了55%。近五年来,累计节约新水5600多万吨,相当于一个150万人口中型城市一年的总用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