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东河源电厂锅炉给水系统采用全膜处理工艺废水复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 吴铭 / 时间:2010-01-11 11:22:35
  据中证网2010年1月11日讯 广东河源电厂由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合电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按照60%和40%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一期工程装机规模为两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参数、大容量、环保型的6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是华南地区首台运行的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效率高,污染少。
  “我们电厂没有一个废水排放口,废水与雨水分流,所有废水须经过处理100%复用。”河源电厂环化部主任吴来贵向记者表示。由于靠近香港、深圳、惠州、河源等地的唯一饮用水源――东江,河源电厂在建设前期就确立了废水“零排放”的目标,从设备选型开始就贯彻执行“节约用水”的思想,优先选择节水设备,包括锅炉给水处理系统采用全膜处理工艺、选用干式捞渣系统、建立封闭煤场等,并尽可能做到废水就地处理与复用,有力缓解了后续废水处理和复用的压力。按照“少产生、多复用”、“一水多用、梯级复用”、“雨污分流、废水分类处理、分类复用”原则,河源电厂建立了全厂水系架构和水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节水和废水量控制,废水处理后再循环利用,不设废水排放口,实现废水零排放。
  在废水循环利用方面,废水“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处理后按“就低不就高”的梯级使用原则复用。比如输煤系统的喷淋、冲地含煤废水处理后再次用于喷淋、冲地,实现输煤系统自身循环;再比如机组与辅机的冷却用水,以及处理后的生活废水与常规的工业废水,作为循环冷却水系统冷却塔的补充水;循环冷却塔的10倍率浓缩排污水作为脱硫系统的补充水;脱硫系统排水采用深圳能源旗下深能环保所创新设计的“二级预处理+蒸发结晶”系统进行处理,从而真正实现整个河源电厂的“废水零排放”。
  电厂“废水零排放”最大的技术难点,就在于石灰石-石膏烟气脱硫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全部回用,也正因为有这样一道坎,国内电厂基本上都未能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在没有国内外成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深能环保创造性地将其开发的垃圾沥滤液热力法处理技术专利,与真空工艺技术相结合,自主创新研发出“火力发电厂脱硫废水深度处理”技术,令河源电厂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深圳能源开发的这套技术非常值得在全国推广应用,尤其在水源保护地及水资源匮乏的北方地区兴建燃煤电厂,更需要这套技术支持,通过相应的政策支持如电价优惠,降低该系统运营成本,将会有更多的电厂在废水处理方面加大投入,废水“零排放”不再是一句口头承诺,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也将能更好地实现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