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沙驻守礁盘海军官兵用上了海水淡化机和淡水贮蓄池
《人民日报》记者 朱思雄 查春明 / 时间:2010-08-06 08:51:14
  据人民网2010年8月6日讯 经过数十个小时的航行,星期六傍晚,补给舰抵达永暑礁锚泊地。永暑礁是我海军在南沙驻守的礁盘中建筑面积最大、设施也最齐全的一个。“在新时期,不要再宣传我们南沙守礁如何艰苦了,全军比我们艰苦的部队还多着呢!”刘堂接受专访时,冒出的这句话,让记者颇感意外。
  记者走遍各礁,不得不承认,南沙官兵和全国人民一样,确实已经分享到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
  物资保障如用水、用油和生活品补给供应等,都很充足;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电视、DVD、音响都已更换过好几批次,海水淡化机3小时能生产一吨淡水,新型淡水贮蓄池能基本保证守礁官兵饮用洁净淡水,为南沙特制的高效制冷冰柜能让官兵吃到保鲜、保质的食品,每个房间都装有空调,床是实木的,电视能收看40多个频道,还可以上海军的“蓝网”……
  但是,有些客观环境,仍然是无法改变的,也是严酷的。
  毕竟,南沙很遥远:以永暑礁为中心计算,南沙距湛江735海里,约1400公里;
  环境很恶劣:常年高温、高湿、高盐,且气候反差大,大风多、起风快、突发性强。
  “‘三高’环境,一成不变的作息规律,又吃不上新鲜的食品、蔬菜,确实有些说不出的苦。与在老家那一方水土,尽享天伦之乐,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炊事班长、老家在四川雅安的王飞和记者说起这些,神态安详:“不过,我个人觉得,来南沙守礁,精神上是一种升华,意志上是一种锤炼。”
  1988年2月5日,南沙群岛第一座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哨所阵地――永暑礁竹棚式高脚屋诞生了。随后,人民海军相继驻守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华阳礁等。经过三代高脚屋的变迁,现已改为钢筋水泥建造的永久性礁堡。
  一代又一代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就常年驻守在这里、奉献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