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千吨级反渗透膜处理垃圾渗沥液工厂在长沙建成并投用
《长沙晚报》记者 唐群雄 / 时间:2010-08-20 14:23:56
  据星辰在线2010年8月20日讯 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渗沥液处理厂近日在长沙投入使用,年处理垃圾污水近40万吨。浓黑的污水经过航天反渗透净水技术等手段处理后可成为生活生产用水的来源水。
  日处理污水1000余吨
  清澈见底的净水从黑麋峰的青山绿水间缓缓流出,潺潺地重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大概谁也无法想象,这些干净透亮的清水前身,竟然是一大池浑黑如墨,且散发着阵阵恶臭的垃圾污水。
  据了解,位于望城县桥驿镇黑麋峰的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是我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每日要处理生活垃圾3500多吨,这些生活垃圾经过卫生填埋发酵后每日产生垃圾污水1000余吨。
  2008年,国家颁布了新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对处理水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市城管局组织,湖南军信环保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我市渗沥液处理厂提质改造。
  航天反渗透净水技术处理污水
  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管理处书记、主任彭勇介绍,在太空舱中,可以携带的生活用水是少之又少。只有利用高端的反渗透过滤技术,将废水收集起来循环再利用。
  “这种高密度的反渗透膜只允许水分子或比水分子小的分子通过,而大部分污染物质的分子都比水分子要大。通过反渗透膜的过滤作用,污水里的污染物绝大部分能剔除出来。将浑浊的污水还原成清澈的原貌。”渗沥液处理厂正是运用了这种国际高端技术。
 
反渗透膜处理装置

  除了通过反渗透膜过滤,彭勇说,处理污水时还运用高端的生化处理技术,浓黑污水在经过收集以后,首先由管道输送至生化处理池,通过活性污泥中的有益细菌,分解掉垃圾污水中的污染物质,将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分解成二氧化碳、水、氮气进行排放。去除掉恶臭和大量有害物质。经过这一系列的生化、物理处理,高氨氮、难降解、难褪色的垃圾污水最终变成无色、无味、无害的清水,排入湘江,可以实现水资源循环再利用。
  为全国垃圾污水处理作示范
  “目前引进‘生化处理+反渗透’这种污水处理技术的处理厂在国内还不多,且处理上千吨规模的只有少数几家。长沙市固废处理场渗沥液处理厂,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年处理垃圾污水近40万吨。”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志恒介绍,该项目是“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个示范项目,不仅实现了水资源的再生利用,也达到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目标。同时,该项目为全国垃圾污水处理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