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耗水大户变节水状元陕西省石油化工企业重视节水措施
《中国化工报》记者 陈继军 张振虎 / 时间:2010-09-21 11:36:58
  据中化新网2010年9月21日讯 陕西水资源匮乏全国知名,风沙漫漫的黄土高坡,缺雨少水,且分布不均。弥足珍贵的水资源严重制约着煤、气、油、盐富集的关中和陕北地区能源化工企业的发展,也倒逼石油化工企业做好节约用水大文章。令人欣喜的是,记者最近在这一地区调查采访中发现,陕西省石油化工企业已经行动起来,采取各种节水措施,让宝贵的水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一些昔日的“耗水大户”变成了“节水状元”。
  全国最大的气头甲醇企业之一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目前正加紧建设2#污水处理扩建项目一期工程,月底投用后,该公司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将达100吨/时。加上原有的1#50吨/时污水处理装置,其污水处理能力将达150吨/时,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130吨/时高悬浮物污水得以全部处理回用,吨甲醇水耗将从目前的6.86吨降至4.11吨。随后,该公司将启动2#污水处理扩建项目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后,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至250吨/时,对包括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工艺冷凝液、蒸汽冷凝液在内的全部排放水加以回收处理利用,在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同时,使吨甲醇水耗大幅降至1.89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针对原有蒸汽及凝结水系统低压蒸汽夏季排空、凝结水高质低用等缺陷,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炼油厂斥资668万元,与北京拓峰阿姆斯壮蒸汽管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冷凝水回收利用改造工程,将联合一、二车间、重整加氢、动力、储运、油品、污水车间等生产单元的凝结水回收后,送入凝结水罐,经复合双层膜过滤、活性炭过滤等高效除污净化后,使水质达到脱盐水质量要求,输入锅炉重新使用,回收凝结水26万吨/年。而该厂于2008年斥资1亿元建设的300吨/时污水处理装置,除满足现有300万吨/年炼油装置废水处理所需外,还为其正在建设的180万吨/年催化、30万吨/年重整、40万吨/年加氢、10万吨/年苯抽提等扩能改造装置提前建好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回收利用废水和浓盐水35吨/时,节约新鲜水28万吨/年。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北元化工有限公司对水资源更是备加珍惜。他们正在建设的100万吨/年聚氯乙烯装置,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冷技术和干法乙炔工艺,以增加投资20%的代价,换回节水1200万吨/年的收益。“在设计这个项目时,针对陕北地区严重缺水的现状,我们设计了水梯级利用方案,使处理后的废水变成生产水泥和喷淋粉煤及路面用水,做到不浪费一滴水。”北元公司董事长李厚志告诉记者。
  被誉为黄土高原一颗明珠的延安石化厂,不仅对自产的工艺冷凝液、蒸汽冷凝液全部回收利用,还自建了数个水窖,收集储存雨水。记者近日赴该厂采访时,正值连续降雨天气,该厂副厂长王小斌指着已经蓄有半池水的水窖说:“这些雨水送入工厂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就能变成洁净的脱盐水。”7月份以来,延安石化厂已经累计收集使用雨水50万吨,节约资金165万元。
  陕西兴化集团目前已经建成9套循环水装置,循环水供应能力大幅提升至3万吨/年,水循环利用率超过97%。2009年,该集团斥资6000万元,采用先进的生物处理及MBR技术,对原有的废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并对锅炉水系统实施反渗透技术改造。同时,新建60吨/时电渗析氨―氮处理装置,处理、回收硝铵、硝酸装置的表面冷凝液,处理回用废水超过1000吨/日。“正在建设的30万吨/年合成氨、30万吨/年甲醇、30万吨/年纯碱等项目将全部采用兴平市城市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实现全国首个化工企业新鲜水零需求,每年可消化城市污水1400多万吨,使昔日耗水大户变为节水状元。”兴化集团董事长王志海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