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内最大城市应急净水车内部水处理装置选择国外引进
《沈阳日报》记者 彭跃东 / 时间:2010-11-22 08:47:09

  据搜狐新闻网2010年11月22日讯 为确保沈阳城市供水安全,为“十二运”提供有力应急供水保障,沈阳水务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已经联合开发出了国内最大城市应急净水车,并将于11月22日抵达沈阳。21日,水务集团董事长张国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从体制、机制、装备水平上衡量,沈阳城市供水应急安全保障能力已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据了解,净水车近年里只有部队装备,用于野外驻训,曾支援过玉树和舟曲灾区,用于临时应急供水。“目前,我们开发的这辆净水车的水处理能力是国内最大的,配置是国内最先进的。”张国祥介绍说,从外观上看,这辆净水车外形和普通厢式货车差别不大,但它里面却藏着一套高科技净水应急处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将高浊度的河流、湖泊等地表污染水净化成达到饮用标准的水源,每小时净化水量5000升,一天12万升,按每人每天4升水计算,每天能供3万人同时饮用。

  据透露,这辆净水车由水务集团负责提供设计方案和思路,由南京汽车集团负责制造。除外壳外,内部水处理装置全部从国外引进。明年年初,水务集团还将引进一辆全部国产化的净水车。
  沈阳市早在5年前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城市水务应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城市应急供水服务中心,下设33处饮用水储备站和200余个储水点。此外,每天还备有5万桶和30万瓶矿泉水。近年来,水务集团陆续购进了3辆应急供水专用车,一旦城市局部自来水无法正常供应,送水车将从这些储水点为市民送去“生命之源”。
  这辆国内最大城市应急净水车的净水应急处理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其一为应急供水系统本身,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反渗透膜技术,水处理系统和预处理采用先进的逐级分压过滤工艺;净化纯水采用双级反渗透的处理工艺,系统设备全面采用标准化、模块化和系统化的设计方式,以便快速安装和以后系统维护。其二为供电系统。其三为一个可以容纳大约5立方水量的水箱,便于储存净化后的“自来水”。此外,这辆净水车配备水质快速检测装置,可迅速检测出处理后的水质是否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这辆净水车具体工作流程为:抽水到车内并一次性净化,净化后的水储存到水箱内,然后再通过水管道到达水龙头。净化后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据了解,该净水车最大的优点是机动性强,可随时随地开赴指定地点,可根据需要选配远距离抽水和送水装置,而且整车操作十分简便,不需要另外接线,只需操作控制面板上的控制按钮即可完成所有净水工作。同时车上配有远距离输送管,可抽吸100米距离的源水,或根据需要将纯净水输送到100米范围内供水,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