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实施风能海水淡化装置示范工程为养殖户用水提供方便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 时间:2010-11-17 09:14:25
  据三农在线2010年11月16日讯 近年来,福建省渔业生产通过实施“调结构、拓空间、保资源、促低碳、抓安全”等系列措施,有效实现了渔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福建省一方面重视在全省渔业系统内加强宣传,要求各级渔业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行业网站以及各级水产技术推广站,结合一些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的实施,做好渔业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和推广工作,增强各级渔业管理者、广大渔民和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渔业节能减排工作调研,找准渔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着力点和工作方向,重点开展水产养殖业的节能减排,如实施养殖池塘改造和水循环利用,合理调整网箱养殖密度,实行生态养殖;实施渔船节能减排,减少渔船燃油消耗和废气、废油、废水排放;积极探索提高水产品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减少耗能,努力实现资源再利用。
  为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减少养殖业排污,自2007年以来,该省根据养殖规划,累计在重点流域和干流取缔投饵类、施肥类网箱养殖7000余箱,并逐步削减重点库区的网箱养殖数量,在宁德、福州、莆田和漳州等地的主要海水网箱养殖集中区,清理不符合功能区划的养殖网箱,科学合理调整网箱养殖布局和密度,定点收集渔排生产生活垃圾集中上岸处置,组织清洁队伍定时打捞养殖区漂浮垃圾,规范养殖用药和投饵,开展对投放鲜活饵料实行污染补偿制度试点等。
  在全省31处重点渔村、12个一级以上渔港开展以“海漂垃圾”为主要整治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作。对多年来废弃在全省渔港周围的大小1420条废弃渔船进行全面清理。在石狮和东山等地渔港为港内60马力以上的渔船无偿配置垃圾和废油回收桶,大大改善了渔村和渔港环境状况。
  实施“风能海水淡化装置研发及其网箱养殖区示范工程”,先后研发了日淡化能力1吨、2吨和10吨的风能海水淡化装置,海水淡化成本为每吨6.48元,淡化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该成果的推广应用,为养殖渔民生活用水提供方便,也有效拓展了全省在海湾网箱养殖区节能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