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通辽梅花生物科技双膜法味精生产废水深度处理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张云龙 / 时间:2010-12-23 21:45:14
  据新华网内蒙古频道2010年12月22日讯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已经解决困扰多年的污水和尾气治理难题,为整个行业实现环保达标做出有益探索。成立于2003年的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目前我国最大的味精供应企业之一梅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成为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味精20万吨、有机肥30万吨,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同时,出口东南亚、西欧等地。
  由于技术和工艺的原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的味精生产企业一直顶着“污染”的帽子。进入21世纪以后,味精企业利用废液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生物发酵肥,摘掉了“污染”的帽子,但污水排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治。
  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宁树桐说,由于梅花集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企业一直在寻找更为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来引领行业的环保进步,几年来,先后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用于污水和尾气治理,但效果均不理想。2009年,公司引进荷兰帕克环保公司的世界顶级技术,改化学处理法为生化处理法,使用从深海生物提取的厌氧氨氧化颗粒活性污泥,实现了污水处理自动化运行控制。
  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德申说:“经过污水处理的废水,再次经过‘双膜法’废水深度处理后,基本达到饮用水标准,有些指标甚至优于饮用水的标准,现在公司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3%”。
  据悉,通辽梅花生物科技公司仅购买污水治理设备即投入8000万元人民币,且每年需要花费2000万元来进口国外每吨售价1万元的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使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由过去的3元多提高到6元多。“采用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虽然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但也在倒逼公司通过一系列技术进步和工艺优化,逐步削减这块成本。从长远来看,先进环保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引进是物超所值的。”宁树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