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动力电池需求带动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规模爆炸式增长
赛迪顾问 吴辉 / 时间:2010-12-23 15:52:39

  据赛迪网2010年12月23日讯 随着信息、材料和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锂离子电池以其高比能量、长循环寿命、无记忆效应、安全可靠以及能快速充放电等优点而成为新兴电源技术研究的热点。隔膜作为锂离子电池关键的内层组建之一,在锂离子电池巨大的需求空间拉动下,其市场规模也必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需求拉动,市场规模急剧膨
  全球金融危机促成了新能源产业的诞生和兴起,以美国、中国为首的众多国家已经将新能源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推广,未来对锂离子动力电池的需求将呈爆炸式增长,从而带动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

图表一 2008~2013年全球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规模


  赛迪顾问预计,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影响,201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按照锂离子电池隔膜占30%计算,其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未来几年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也将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
  产能高度集中,中高端市场被国际巨头垄断
  由于隔膜的技术含量高并且主要技术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因此导致整个隔膜市场的集中度很高。从下图可以看出,国际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主要集中在美国的Celgard公司和日本的旭化成、东燃和宇部等。

图表二 国际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分布占比


  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技术壁垒较高,投资风险大,国内企业的投资热情并不高。国内能够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目前仅有佛塑金辉高科、新乡格瑞恩、桂林新时代和深圳星源材质4家公司。产品质量与国外同类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其中,佛山金辉高科的产品质量相对较好,供应中低端市场。

图表三 国内主要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


  国内中高端市场,主要由东燃、旭化成、celgard、宇部等公司垄断。其中日本宇部隔膜产量的70%集中在中国国内销售。中国每年进口锂离子电池隔膜在6000万平方米以上,并以12%的速度递增。
  隔膜之难,难在技术
  在锂电池的结构中,隔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其主要作用隔离正负极并阻止电子穿过,同时能够允许离子的通过,从而完成在充放电过程中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快速传输。目前市场化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主要是以聚乙烯、聚丙烯为主的聚烯烃隔膜,包括单层PE、单层PP、三层PP/PE/PP复合膜。现有的聚烯烃隔膜生产工艺可按照干法和湿法分为两大类。干法工艺又可以细分为单向拉伸工艺和双向拉伸工艺。

图表四 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工艺对比


  由于锂离子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隔膜材料与高电化学活性的正负极材料应具备优良的相容性,同时还应具备优良的稳定性、耐溶剂性、离子导电性、电子绝缘性、较好的机械强度、较高的耐热性及熔断隔离性。满足锂电池的特殊需求的同时,还要满足制膜工艺的可行性,涉及多学科领域,因此隔膜研发进展缓慢。但是,从锂电池的成本结构来看,隔膜占30%左右,并且也是锂离子电池材料中利润率最高的环节,高达70%。因此,赛迪顾问认为在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内抢占先机的企业将成为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的最大赢家。
  市场需求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机遇与挑战并存
  行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除了本身具备巨大的市场容量和领先的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而具备较高的毛利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行业具备一定的进入壁垒,从而能够避免行业陷入无序混乱的竞争局面。
  通过对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的深入研究,赛迪顾问认为锂离子电池隔膜巨大的市场容量足以保证行业在未来能够快速发展壮大并培育出行业龙头甚至世界级的行业领袖企业。国内技术相对落后将使得行业内具备一定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够快速的发挥赶超效应,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快速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由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迈进。更为重要的是有国家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政策的保驾护航,锂离子电池隔膜将在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隔膜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隔膜的市场容量是建立在新能源汽车能够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之上,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短期内将受到动力电池技术、电源管理系统以及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环节的制约,一旦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瓶颈不能很好的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隔膜的市场容量。隔膜相关技术创新的不确定性以及技术研发前期的高投入低回报特点将导致相关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风险,而大量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加大对中国隔膜市场的开拓也加剧了国内隔膜企业的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