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建议膜技术处理工业废水写进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
《中国化工报》记者 姜虹 / 时间:2010-12-20 16:29:55
  据中化新网2010年12月20日讯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产业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人士表示,环保产业要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要有一批新技术或高新技术做支撑。12月15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关于“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以污染防治为主线,以促进环保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为着力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示范推广。
  据记者了解,我国环保产业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产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结构、技术和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已从以“三废”治理为主,发展成为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约3.5万家,产业收入总额近1万亿元,为环境保护和污染物减排作出了贡献。截至“十一五”末,通过持续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环保产业已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新技术,并在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大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装备已实现产业化;水处理设备集成化和药剂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稳步上升,膜技术在多种难处理工业废水中的应用取得进展。然而,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与实际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已经明确了一系列需要重点发展的分支领域,包括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能效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示范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加快建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等,使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十二五”期间,国家在推进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的同时,将新增氨氮和氮氧化物约束性指标,在部分区域实施总氮、总磷、重金属等特征污染物总量控制;积极推进工业污染全防全控;着力解决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化学品等环境安全问题。这些都对环保产业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意见》提出,在工业废水处理方面,将对重点行业的高浓度、难生物降解有机物,高浓度氨氮与总氮污染物,推行“清洁生产+末端治理+资源化”的综合技术路线,建立废水处理示范工程,促进污染治理的技术进步和废水经治理后的循环利用;研发示范推广重金属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实用技术和资源化回收技术,大力推广含重金属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技术;在氮肥等行业,开展清洁生产工艺、膜技术、资源回收技术的工程示范。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推广氨法、生物法等多种脱硫技术;推进火电厂脱硝工程技术应用,建立采用国产催化剂的选择性催化还原示范工程,支持国产二氧化钛载体生产,实现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中纳米级二氧化钛载体的国产化。除尘方面,袋式除尘器重点实现高强度及耐高温、耐高湿、耐腐蚀纤维的国产化,支持国产聚四氟乙烯、聚酰亚胺、聚苯硫醚、芳纶纤维的工业化生产和推广应用。
  此外,近几年膜技术在处理城镇生活污水和难处理工业废水,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治理黄磷尾气污染并实现废气资源化,以及推广氨法脱硫技术、氮肥行业污水零排放技术、危险废物处置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有关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这些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对全国污染物减排和污染治理技术进步都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