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钢石景山炼钢主流程全停产实现零排放产业全面升级
新华社记者 李舒 / 时间:2011-01-14 08:42:41
  据中国政府网2011年1月13日讯 2010年底,居住在石景山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首钢的烟囱不再冒烟了,伴随着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全部停产,首钢排放的空气污染物从最高时的近9000吨,剧减至零,从根本上消除了对大气的污染。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首钢的钢年产量在十几年间由100万吨猛增至800多万吨,在中国钢铁企业中排第一位。随着生产规模的急剧扩大,对大气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在90年代初最为严重的时期,在石景山区86平方公里范围内,首钢的粉尘排放量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里34吨。
  当时,在石景山的白庙村环保观测点,能看见附近居民房玻璃上贴着厚厚的塑料布,为的是防止灰尘刮进屋里去,夏天最热的时候老百姓家的窗户都没法打开透气,出门时必须戴着口罩。
  为了迎接2008年绿色奥运,首钢搬迁调整的大幕在2005年拉开,尽管当时的钢铁市场一路飘红,6月30日首钢历史上第一座大型高炉仍准时停产了,它每年可产生铁90余万吨。随后,曾为北京市民生活提供了优质能源,世界上炉龄寿命最长的首钢二号焦炉等设备陆续停产,直至2010年底,首钢在北京的生产大幕最终落下。
  “压产只是第一步。”首钢环保处负责人说,“在搬迁和结构调整期间,首钢继续加大北京地区必要的环境治理投入,以确保环境质量得到稳定改善。”以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为契机,首钢提出了“绿色首钢”的理念,把环保治理与厂区绿化美化相结合,使首钢从“工厂中有花园”变成了“花园中有工厂”。目前厂区绿化面积已达到192万平方米,可绿化率实现了100%。首钢环保产业事业部总工程师廖洪强说,如今的首钢青山碧水、绿树红花,已经成为工业旅游的示范单位。
  每年5月,首钢人举办的月季园赏花会,吸引数万北京市民前来游园,不久的将来,首钢石景山厂区将成为北京著名的工业旅游景点。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告诉记者,首钢搬迁并不是简单地把污染迁出北京,而是要建设一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一代钢铁厂,成为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循环经济和自主创新的示范基地。
  据介绍,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将对余热、余压、余气、废水、含铁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充分循环利用,基本实现废水、固废“零”排放,吨钢综合能耗仅669千克标煤,耗新水3.84立方米,粉尘排放量0.44千克,二氧化硫排放量0.42千克,优于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首钢在北京唯一保留的钢铁精品项目――顺义冷轧生产线,首次在中国将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后作为循环冷却水,回收雨水作为生产用水,采用超滤技术减少清洁剂消耗等一系列先进的环保技术,其中有7项环保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