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市政协建议建设“海水淡化饮用水战略储备基地”
《大连晚报》记者 张晓昭 / 时间:2011-01-11 08:12:09
  据大连晚报网2011年1月11日讯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昨日提供的报告说,大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均淡水占有量决定了本地水资源支撑不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必须寻求新的水源。
  目前大连市地表水工程调节水量达到13.9亿立方米,地表水控制率约为40%,接近国际公认的水资源利用警戒线。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快速实施和我市“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这一总体目标的实施,淡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显现。据预测,到2020年,在正常降雨年份下,加上大伙房水库竣工后每年向市区提供3亿立方米淡水,城市供水量仍有2.4亿立方米的缺口,需要进一步挖掘供水潜能。因此,建议市政府在我市南部海域建设海水淡化饮用水的战略储备基地。原因有:
  一是2010年春季,我国南方五省200年一遇的干旱给我们的启示。2010年春季,我国南方五省的旱灾,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很多牲畜因干旱被活活渴死。如果东北遇到百年一遇的旱灾,对我市的影响将是严重的。
  二是近几年长江、黄河等我国主要河流水量波动很大,在长江的枯水期,大型船舶难以航行。而近几年黄河时有断流现象。我市目前引水主要河流的流量远不及长江、黄河的水流量,应当尽早考虑增加新的淡水供应办法。
  三是从我市目前应对各种灾害的应急预案看,建设项目考虑防火、防震、防台、防汛、防风暴潮等预案相对完善,但应对百年一遇旱情的城市供水预案需进一步完善,应加强城市用水的保障渠道建设。
  报告说,建议建设海水淡化饮用水的战略储备基地,并不是要近期建成日产多少万吨的海水淡化装置,而是预留出一定空间,做好科学规划,将来一旦需要,可以快速模块化组合,因淡化技术的快速提高,如现在上淡化设备,若干年后使用时可能已经落后或淘汰,造成不应有的浪费。从目前监测的我市周边海水水质看,符合饮用水淡化标准的海水水质只有我市南部离岸三公里海域。因此规划海水淡化饮用水储备基地时,应充分考虑附近海水水质是否满足饮用水淡化标准。随着技术的进步,海水淡化的水质不断提升,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反渗透法的综合成本已降到3.7元/吨,并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为了综合利用海洋资源,增强我市城市供水应对旱灾能力,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市政府组织专家论证、规划,并责成相关部门逐步建成海水淡化饮用水的战略储备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