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年底建成青岛百发10万吨海水淡化厂日处理海水20万吨
《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 时间:2011-01-11 07:48:40
  据青岛新闻网2011年1月10日讯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现在进展如何?昨天,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海水淡化厂探访。记者进入厂区看到,厂区内过滤车间、清水池和泵房等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建完。在过滤车间的旁边是两个清水池,每个池子可储存淡化海水1万吨。据了解,今年三四月份相关设备就到位,预计工程项目今年年底建成。经过试运行后,明年7月百发海水淡化厂每天生产的10万吨淡化水将并入市政管网,进入岛城居民家中。
  厂负责人介绍,在百发项目立项前,先期花了一年时间来试点,研究单位先后试用了四套方案,掌握了不同的技术参数。最后经过试验和数据对比,确定了目前的淡化方案。据介绍,海水被抽取上来后,先要在淡化厂的海水湖中自然沉淀,除去其中泥沙,然后经过泵房进入过滤车间,进行微滤和超滤处理,最后经过反渗透工艺设备加压后,在70帕的压力下,海水一分为二,水分子透过渗透膜进入清水池,剩余浓盐水则留下来,随后被排到大海。处理后的淡化水是一种超软水,还需要经过矿化,加入一些矿物质,再经过生化指标检验合格后,才能并入供水管网中。
  据介绍,百发海水淡化厂工程投产后,每天要使用20万吨海水,能产生10万吨淡化水。按照目前我市市区每天用水量60万吨计算,这个项目产水量可满足50万人每天生活用水,占到岛城总用水量的15%以上。每天生产淡化水10万吨,一年下来就可节省3650万吨自来水,3650万吨水相当于一座崂山水库储水量的73%,这等于是为岛城新增了大半座崂山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