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核心工艺膜处理渗滤液行业第一维尔利创业板上市过会
《理财周报》记者 张新语 张欣然 / 时间:2011-01-10 11:48:35
  据新浪财经网2011年1月10日讯 创业板首只环保股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尔利”)终于在1月6日顺利过会。它是国信证券又一单“保荐+直投”项目。
  此时,距维尔利公布招股说明书已经过去足足半年了。“招股书里的财务数据截止日期和披露日期间隔有效期为7个月,若超过7个月,就需要更新补充。”某投行保代透露。维尔利招股书财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0年6月30日,至招股书公布日期2009年12月31日已足足6个月,可想而知,维尔利的上市申请可能被积压了很久。
  尽管“迟来”,维尔利仍有很多独特之处。维尔利一奇在行业之奇。维尔利是渗滤液处理行业的第一股。
  维尔利二奇是股东之奇。创投股东成群是维尔利一大特色,维尔利只有五个股东,五个都是创投,控股股东是常州德泽。这五个创投股东锁定期满后,维尔利命运何去何从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第三奇是保荐机构之奇。它是国信证券第六单“保荐+直投”项目。2010年,国信证券成功的保荐了31个公司,为什么偏偏选择了维尔利?
  维尔利成立以来共承接了38个渗滤液处理项目和3个污水处理项目。为了解维尔利承接项目进展情况,记者实地调查了维尔利在位于广州的李坑和兴丰两个项目。兴丰项目表现非常抢眼,2010年上半年该项目营业收入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31%。
  李坑、兴丰项目漏洞百出
  2011年1月5日,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的永兴村和兴丰村,距市中心几十公里。维尔利的李坑项目和兴丰项目便落户在此。李坑项目是处理广州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渗滤液,兴丰项目主要处理广州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这两家垃圾厂都是由法资公司威立雅承包经营。
  “我们这里没有维尔利公司,也没有听说垃圾渗滤液处理厂,这里只有威立雅公司。”负责接待的保安人员一开始咬定没有该项目。
  随后,记者联系到维尔利董秘宗滔,“怎么可能?我们在那边确实有项目的。”并爽快地联系了兴丰项目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业主和领导再三强调非项目相关人员不能入内参观。”兴丰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业主是广州市城管局,但招股书披露兴丰项目的最终客户却是广州侨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又是什么关系呢?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事实上,兴丰项目进展比计划已有所延期。“兴丰项目目前还在建设阶段,因为亚运会耽误了进程,要到今年三月才能开始调试。”“兴丰项目每天可处理8000吨垃圾,可处理污水1400吨。”但这些数据仅是合同中设计的,实际处理规模还是个未知数。
  建设期就有如此高的收入?“一般项目工程一开始就可收到合同款的20%的工程预付款,随着项目的进展还会有项目进度款。”上述负责人表示。招股书显示,兴丰项目合同金额为6624.05万元,处理规模为1398吨/日,是其所有项目中合同金额最高和处理规模最大的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维尔利在这里设有项目经营楼,维尔利兴丰项目是该填埋厂渗滤液处理的二期项目,一期是由威立雅自己运作。
  而李坑项目也仍处在试运营阶段。由于李坑项目已经基本完工,于是上述负责人带我们返回李坑项目基地参观现场。绕过正在修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在半山腰,李坑渗滤液处理厂清晰可见。
  “目前这边的垃圾比较少,垃圾渗滤液也比较少,并不是每天都有渗滤液需要处理。项目还在试运营阶段,还没终验。”负责李坑渗滤液处理厂的工程师坦然地说,他是三个月前从常州派过来的,也是该厂唯一的调试运作人员。
  招股书显示,李坑项目的最终客户是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维尔利于2007年12月和市容环境卫生局签订合同,并于2008年开始进场建设,预计2010年12月完工。该项目是维尔利和北京天地人联合竞标的,其中维尔利处理MBR部分,天地人负责反渗透部分。
  维尔利招股书也有披露,由于现场客观条件限制导致项目延期,暂时没有可调试渗滤液导致李坑项目尚未终验。
  10项核心技术6项外来
  从财务数据看,维尔利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1.93万元、4939.82万元、11164.94万元和9141.83万元;实现净利润42.84万元、122.65万元、2649.34万元、1987.95万元,是一家比较能赚钱的公司。
  招股书显示,在我国的渗滤液处理行业,维尔利当前的市场占有率约10%,排行业第一位。
  “我们最核心工艺技术就是膜生化反应器(MBR)+纳滤,在国内其他公司是没完全掌握这项技术的。但目前MRB设备还是国外引进。”上述项目负责人表示。
  维尔利自成立以来承接过的36个渗滤液处理项目中,就有35个目采用了MBR相关工艺技术。其竞争对手北京天地人和武汉天源并没有此项技术。
  招股书显示,维尔利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取得了WWAG和WUG拥有的与MBR相关的技术、知识和商标的许可使用权,于2027年7月5日到期,支付费用300万元。走访过程中我们也目睹了MBR设备及相关工艺技术。据悉,2010版《当前国际孤立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目录》将MBR列为第一项国家鼓励发展的水污染治理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维尔利研发团队比较稳定,多名高管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月中拥有20余年的环保工作经历,“分体式膜生化反应装置”实用型专利正是其投资入股而来的。
  但不得不说的是,维尔利原始创新能力较薄弱。除MBR技术,另外10项核心技术中,有6项是靠外来引进。
  维尔利此次募集资金计划延伸至产业上游,拟投资1.28亿元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装备产业化项目、3747万元用于研发。并承诺装备产业化项目投资回收期为3.28年,达产后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57122万元。
  5创投股东坐阵,国信雁过拔毛1.23亿
  创投股东扎堆是维尔利另一大“特色”。上市前,维尔利股权由常州德泽、中风投、国信弘盛、华奥创投、华成创东方5家公司持有,值得一提的是,这5家公司无一例外全部为创投公司。其中,常州德泽和中风投为发起人股东。
  招股书显示,2007年8月常州德泽出资600万元受让WWAG持有的维尔利100%的股权,同年9月,其控制人李月中以专利出资826万元获得维尔利股份,截至目前常州德泽持有维尔利3139.20万股,占比79.07%,为控股股东。
  “中国风险投资之父”中风投的捧场为维尔利增添了几分色彩。招股书显示,中风投是2008年12月开始入股维尔利的,目前持有维尔利11.61%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也是唯一一个锁定一年的股东。中风投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宝安集团,其产品总监孙集平在维尔利担任董事职务。此外,中风投还投资了鼎汉技术(300011.SZ)和皇氏乳业(002329.SZ)两家优质中小企业,产品总监孙集平也担任鼎汉技术董事一职,两家公司上市已满一年,中风投并未出现套现的动机。
  国信弘盛、华澳创投和华成创东方是维尔利在2009年12月增资引入的三个股东。其中国信弘盛是国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持有维尔利6.8%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华澳创投和华成创东方都属于非法人合伙企业。有趣的是,它们入股维尔利时成立均不足1个月,公开资料显示,华澳创投成立于2009年12月8日,华成创东方成立于2009年11月25日,随后在2009年12月17日同时入股维尔利,难逃突击入股嫌疑。
  招股书显示,国信弘盛以7元/股共出资1890万元认购维尔利270万股的股份。按维尔利2009年基本每股收益0.74元和2010年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发行前市盈率为71倍粗略估算,维尔利发行价可达52.54元/股,因此上市后国信弘盛浮盈达1.23亿,回报率高达8倍。
  此外,维尔利实际控制人李月中身兼多职,背景很“庞大”,不仅为维尔利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维尔利第一大股东常州德泽的执行董事,还是维尔利仅有的两家参股子公司(广州维尔利和常州埃瑞克环)的董事。此外,李月中还是常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全国城镇环境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
  由于该公司处于上市缄默期,记者未能就上述事宜向维尔利进行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