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昆明市“十二五”综合治理到2015年明显改善滇池水质
新华社记者 李倩 / 时间:2011-01-10 08:05:59
  据新华网云南频道2011年1月7日讯 “十二五”期间,昆明市将全面推进以滇池流域为重点的市域“一湖两江”(滇池、长江、珠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到2015年让滇池水质有明显改善。这是记者从7日召开的“昆明市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
  为了让污染严重的“高原明珠”滇池尽快恢复往日光彩,昆明市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滇池的措施,如环湖截污和环湖交通、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六大工程”;对36条入滇河道实行了“河(段)长”负责制;实施“四退三还一护”,完成环湖生态建设5.4万亩;加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主城污水日处理能力已达到110.5万吨,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4.9%,实现了工业污水全收集处理等。
  在当天召开的会议上,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谈到,“十二五”期间要继续抓好治理滇池的相关工程。今年,滇池内外海水葫芦治污资源化利用放养面积要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蓝藻吸污水藻分离资源化利用装置达到5台套以上。同时要转变治水观念,加快实现水环境治理由水资源开发、排放单项利用向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转变;由水污染单纯治理向水生态整体优化转变;由依靠远距离调水向水资源就地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转变。加大控源截污力度,实现滇池流域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排放。还要完成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的整治工程,确保到2015年,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至Ⅳ类水质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