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化工业膜材料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三大板块之一
《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晓岩 / 时间:2011-01-17 16:45:47
  据中化新网2011年1月14日讯 “十一五”期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一个新兴的化工产业门类。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化工新材料国内市场销售额约为1059亿元,国内化工新材料工业产值约为600亿元。预计2010年,我国化工新材料市值将达2000亿元以上。
  膜材料:三大消费板块之一
  近年来,我国的膜工业市场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即便是在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很高的增速。膜材料生产技术渐趋完善,基本上各种膜都能生产,中国的膜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三大板块之一,占全球消费量的20%。
  “十一五”期间,我国膜材料领域也取得了多项原创成果。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全氟离子膜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突破了一系列制备膜材料的关键技术,获得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自主研制的离子膜于今年6月底在万吨级氯碱装置上进行工业性应用一次成功,一举打破了美国、日本长期对该项技术的垄断,标志着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氯碱离子膜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国家。燃料电池用离子交换膜是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由山东东岳集团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膜已经实现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其年产500吨的燃料电池磺酸树脂离子膜生产装置已经建成投产。荣获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新型功能中空纤维膜项目攻克了熔融纺丝法纺丝致孔关键技术,制备出熔融纺丝法压力响应功能中空纤维膜及其成套装置,相关技术与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纺织、化工、食品、电力等行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与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