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兰州石化强化深度污水处理关键工序运行控制提升效果
《中国石油报》记者 孟庆龙 陈勤 / 时间:2011-01-17 12:07:18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1年1月14日讯 过去的一年,兰州石化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贯彻“源头节约减量、过程控制指标、末端治理回用”节能减排工作原则,截至2010年10月,年度节能量5.83万吨标煤,“十一五”累计节能量45.19万吨标煤,完成国家下达的5年节能38万吨标煤指标的118.9%。当年度节水量221.7万吨,“十一五”累计节水量1936万吨,完成股份公司下达指标的107.6%,全面完成国家及股份公司下达的“十一五”指标。
  近年来,公司坚持推进资源节约战略,以夯实基础管理为主线,通过对照国家行业节能节水标准,修订节能节水制度,促进了节能节水科学管理和精细管理。以能量优化示范工程为主线,增强节能管理工作的紧迫感,提高队伍素质,不断挖掘节能潜力,统筹规划,加快系统能量优化工作。以大力开展对标管理为契机,实施能效对标创标,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及节能挖潜活动,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不断提升经济技术指标,促进节能节水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减排方面,兰州石化认真贯彻“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环保工作思路,坚持生产受控和环保管理有机结合,持续加强污水处理和排污管理。公司紧紧围绕确保外排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的中心任务,确保5套污水处理装置常年正常运行。做好环保生产的超前谋划和预防工作,坚持每月开展工艺控制考核指标专项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对关键装置、要害部位的监护和受控管理,严格落实外线巡检制度,畅通来水信息,及时启动应急设施,积极应对上游新装置投运、停工检修开停车期间、装置生产波动异常情况下高浓度和大水量的来水冲击,确保安全环保生产、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在此基础上,公司确保新投运的深度污水回用装置稳定运行,提高污水回用量和回用水质。为改善回用水水质,明确攻关方案,强化深度污水处理超滤、反渗透关键工序点的运行控制,提升污水深度处理效果。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确保了炼油生产中新鲜水耗指标在吨产品0.5吨以下。去年1月至10月,全公司炼油污水、化工污水、含硫―催化剂污水处理装置外排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生产污水回用量491.2万吨,回用率66.66%,同比分别提高52.38%、60.58%。生活污水回用量107.9万吨,污水回用总量599.1万吨,完成全年回用指标的99.85%。
 
兰州石化公司最大污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