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受日本海水脱盐种菜启发肖燕委员在滇池搞起水生蔬菜
《云南日报》记者 杜京 / 时间:2011-03-17 09:12:24
  据千龙网2011年3月9日讯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福保乡的全国政协女委员肖燕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她先后到了北京国贸商场、西单超市和王府井超市,仔细了解北京蔬菜的价格、种类及储存运输情况,为的是她要把自己亲手种植的“水上绿色蔬菜”送到首都北京,让更多的市民吃到新鲜营养的蔬菜。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肖燕和她的丈夫、全国人大代表杨明“妇唱夫随”,相互配合,跑市场,搞调查,做调研,忙得不亦乐乎。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肖燕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富营养化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建议》。在会议期间,她还专程去拜访了几位著名的专家学者,向他们学习请教,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她只有一个心愿,让更多的人吃到营养、卫生的绿色放心蔬菜。
  说到肖燕委员提交的这份《关于富营养化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建议》,还得从2000年肖燕到日本奈良学习学植物保护说起。当时,她在日本的奈良县看到当地科研单位把海水脱盐后用来种植蔬菜,深受启发。回来后她把许多国内有名的专家邀请到实验室,通过6年多不断探索、反复试验,终于培育出了水上蔬菜,看到这一成果,肖燕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这个领域,她大胆创新,克服重重困难,用科学的手段解决了许多技术问题,得到了农业部相关部门的认证,荣获云南省第一家有机蔬菜企业。白菜、苦菜、西兰花、油麦菜等在滇池里种植的蔬菜,经过权威检测,各项指标全部合格,属于绿色有机蔬菜。
  作为云南福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肖燕感慨地说:“滇池水清了,我们就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滇池水污染了,我们就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喝滇池水长大的肖燕对滇池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说,福保村靠近滇池北岸,是福保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为了治理滇池,福保村投巨资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常年组织专人打捞周边河道水面垃圾;发动群众在滇池岸边一侧水域大面积试种水竹、马蹄莲、芦苇等水生植物,力图以吸附和阻隔的方式进行湿地改造,为滇池治理尽力。
  “水生蔬菜”是指生长在多水环境中的蔬菜,在我国至少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历史,例如:莲藕、茭白、茨菰等,这些蔬菜本身就是生长在多水环境中的。而现在所种植的水上蔬菜,是把陆地生长的蔬菜延伸到水面上种植,例如:白菜、苦菜、西兰花、油麦菜等,采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和水上漂浮种植技术,靠蔬菜的根系与富营养化水体接触充分吸收水中的氮、磷、钾等富营养物质生长,常年反复种植,不受气候影响、不用人工合成营养液、不施肥料、不喷农药、不用大棚、无残留物、无新的污染源,对富营养化水质起到重要净化作用。水上种植蔬菜有别于传统蔬菜种植的土地耕作方式,也有别于“水生蔬菜”生长在多水环境中的特性,是蔬菜种植“技术革命”的新飞跃。
  中国妇女影视文化发展基金会主任杨焕琼在品尝了肖燕种植的“水上绿色蔬菜”后,兴奋不已。她向记者介绍说,肖燕种植的“水上绿色蔬菜”实在“太神奇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新鲜、这么绿色的蔬菜”。这种蔬菜的特点,首先是漂亮,一棵棵绿生生、水灵灵,还可以当作绿色植物摆放在办公桌或客厅里,散发出勃勃生命力,还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其次是好吃,口感非常好,营养价值高,烹煮炒拌都非常可口,生吃时蔬菜是发甜的,味道真是美极了。再是好养活,连根放在清水里,可以放好几天,现吃现洗,新鲜味美营养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来肖燕种植的“水上绿色蔬菜”具有充分利用富营养化水资源从而达到水上种植生态蔬菜和改善水质的两大功效。其主要特点是:生物净化、改善水体;生态修复、美化环境;节约土地,提高资源效益;投资成本低、便于推广和规模种植;不施肥料、不喷农药、无新的污染源;科技含量高,较之物理、化学手段治污,方法更科学、效果更明显;生产组织、生产要素、生产监测便于规范和掌控;产品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有效化解市场供需矛盾,稳定和丰富“菜篮子”工程;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有新的贡献。目前在云南滇池水域种植水上蔬菜已经获得巨大成功。产品色泽鲜美、翠绿嫩甜。内含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经权威部门检测,各项指标合格,完全可以放心生食,是安全绿色有机食品。治污效果稳定明显。总钾,(TK)下降率为37.4%;氨氮,下降率为70%;总氮,(TN)下降率为47.2%;总磷,(TP)下降率为37.9%。
  水上种植蔬菜,特别是在高原淡水湖泊富营养化水中种植水上蔬菜,是一项实践性、科学性、战略性极强的生态科技创新工程。云南首创、国内高原淡水湖泊水上蔬菜种植第一家。是企业与专家相对接、生产与科研相结合,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现代农业的成功实践和新的举措,是蔬菜种植由地面延伸到水面“技术革命”和改变传统农业古老形象的新飞跃。
  这次,肖燕把一棵棵“香、甜、脆、嫩”的水上蔬菜送到了北京,给参会的委员和专家品尝。大家对滇池水也能种出有机蔬菜感到十分惊讶。
  在北京参会期间,肖燕还抽空对北京的有机蔬菜市场进行了调研,看到北京的有机蔬菜价格高、销路好,更坚定了她大面积推广种植水上蔬菜的信心。此次会上,肖燕带来的这份提案,已经得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许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来自全国地的近40位政协委员们纷纷在她的提议上签字,对她的建议和行动给予大力的支持,他们说真是太神奇了,每一颗蔬菜都是有根、有活体的生命,只要泡在水里,随时都能吃到最新鲜、最营养的绿色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