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难道乡下村民喝桶装水他们的“幸福指数”就上去了吗
南方报网 陈家沛 / 时间:2011-04-15 08:59:49
  据南方报网2011年4月13日讯 喝桶装水,这本来是如今许多城市人注重生活品质的表现,而晋江龙湖镇仑上村的1000多个村民,对此并不陌生,因为他们日常就靠喝桶装水过日子,也已经有两三年的历史了。从此看来,他们的“幸福指数”一定早已飞起来了?
  只是如果知道了他们这种“幸福指数”并非真实生活水平的反映,而是“被桶装的幸福”,就有些不是滋味了。不是他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到有能力不再依靠地下水生活,而是地下水被严重污染,自己所挖的井里“打出的都是发黄的水”,谁还敢喝?只好选择“让幸福指数飞”的做法――喝桶装水。在这种“让幸福指数飞”的背后,村民有多少委屈、辛酸与无奈?
  企业排污,村民遭殃,已经是许多地方的共同“风景”。当仑上等村的排洪渠之污染之后,当地政府也是“高度重视”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2005年就开始征地以便截污管道铺设了,但不知何故一直未动工。“今年正月,环保部门和镇里曾召集我们和几家水洗企业开会,让他们不要排污水,但是后来他们又开始排了。”解决几家企业污染问题的小小工程,五年动不起来。让企业的污染长期存在,让村民不得已而喝桶装水生活,当地政府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却找出种种困难理由来推脱责任。如果一个地方政府对这样的问题是真正重视的,却仍然不能解决好,只能说明政府的执政能力实在太低了。相信,龙湖镇政府不会连这么一点能力都没有,而应该是政府有政府的考虑,说穿了还是唯GDP马首是瞻纵容的结果。
  老百姓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是民生中最基本的内容,在今天特别强调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时候,如果他们连干净的饮用水都不能有保障,只能被迫喝桶装水过日子,这样,他们的“幸福指数”到底是飞起来了,还是根本幸福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