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铝厂陶瓷膜过滤机应用于微粉氢氧化铝生产获成功
《山东工人报》记者 石晓慧 高阳 / 时间:2011-04-14 15:24:13
  据中工网2011年4月14日讯 参加工作26年来,石保利从一名“农家子弟”到生产技术人员再到企业的技术骨干,走出了一条自学成才、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之路。1984年,他来到山东铝厂参加工作,成为中铝山东分公司化学品氧化铝厂高白产品区一名工人。由于过早离开学校,知识相对匮乏,工作之余,他参加了当时山东铝厂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有色冶金专业学习,不断加深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学习中,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听不懂就一次一次地请教老师,记不住就一遍一遍地背、写,硬是从分子式、化学反应式开始,掌握了化学品氧化铝理论知识。工作中他经常对生产流程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参与一些技术改造。通过学习、工作、再学习、再工作,石保利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得到不断积累,他也从一名普通工人、值班长、班长,逐渐成长为一名企业专业技能人才,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生产标兵。通过理论知识和技能考评,1996年被评为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中级冶炼技师、2002年被评为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高级技师、2010年获得第三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者的技师”等称号。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也就没有发展。2008年2月,中铝山东分公司投资1.56亿元的2万吨微粉氢氧化铝生产线竣工投产。这条生产线中采用了许多新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有些关键设备是首次在化学品氧化铝生产中使用。作为生产线的一员,石保利与领导、技术人员等一起,认真讨论研究,并在试车中逐步完善工艺流程和制度,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进一步提高。他参与的陶瓷膜过滤机首次应用于微粉氢氧化铝生产,一举取得成功,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消耗显著下降,并大幅度提高了下道工序的设备产能。如今,微粉氢氧化铝年供应能力达到4万吨以上,成为亚洲最大的微粉强氧化铝供应商,产品质量可与国际知名品牌相媲美。多年来,石保利多次参与技术成果研发,其中五项成果得奖,一个研究方法获得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