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北九州市向大连市推介市政污水膜法深度处理技术
大连天健网记者 李佳鹤 / 时间:2011-04-14 14:54:57
  据大连天健网2011年4月14日讯 4月13日,由北九州市政府、北九州市海外水道事业推进商会主办,大连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协办的“北九州环保・水道事业推介会”在富丽华国际酒店举办,双方就供水、污水和污泥处理技术进行了交流,并积极洽商产业合作;北九州市建设局与大连市城市建设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污水处理领域交流的备忘录》。此次推介会将对大力推进我市水处理科技进步,促进两市人才培养交流,加快大连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事业发展速度,全面提升大连市水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市城建、水务、科技、环保和高校、设计院、水务公司等行业200多名领导、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截止目前,我市建成运行30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26.6万立方米,城镇污水处理率达77%,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9%,再生水利用率达38%,城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100%实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我市日供水能力已达223万立方米,日净配水能力增至170.7万立方米,城镇人均生活用水量达269升/日。
  “十二五”时期,我市全力推进全域城市化建设,创造“产业宜居、生活宜居、生态宜居”城市环境。到2015年,大连市城镇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大连市城镇再生水回用率将达到40%,城市再生水回用率将达到45%;大连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四化”处置率达到100%。城市综合供水能力提高到每日255.2万立方米。
  大连市将投资80亿元新改扩建81座污水处理厂、 23座再生水厂、2座污泥处理厂;投资72亿元新改扩建金州三十里堡等5座净水厂、新建供水管线562公里。今年,市城建局将组织建设大连湾污水处理厂和泉水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甘井子热电厂中水回用系统;在小龙街和东北名苑小区附近建设雨水强排泵站解决雨季低洼地区排水不畅的问题。
  目前,大连市水务工作尚存在以下不足。如:污水处理的除磷脱氮效率低、中小处理设施发展不平衡、乡镇供水和污水处理能力及水平落后,再生水应用范围窄回用量少等。通过此次推介会,日方来连带来的技术多与环保节能相关,其中北九州向大连特别介绍的免挖掘修复管道技术、污泥燃料化技术、污水深度处理(膜处理)技术以及消化气体发电技术,引起了大连城建局、水务局方面的重视。
  会上,北九州市建设局与大连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关于污水处理领域交流的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