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建邦环境优化污水处理工艺为昆山市减排立下汗马功劳
《中国环境报》记者 闫艳 高杰 / 时间:2011-04-13 14:44:16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1年4月12日讯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昆山市采访时发现,“十一五”期间,昆山建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5座污水处理厂,共计净削减COD排放总量6971.54吨,占昆山市5年减排任务的75%以上。昆山市之所以超额完成了“十一五”COD减排任务,建邦环境投资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
  昆山建邦环境投资公司进入昆山污水处理运营市场5年来,污水处理总量达到了1.24亿吨,共计减少COD排放总量2.47万吨,削减氨氮等污染物3114吨。其中,在COD累计净减排方面,占据了昆山市“十一五”COD削减的“大半壁河山”。
  特许经营激活运营新模式
  6年前,北京建工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辖的昆山建邦公司在昆山市安家落户,公司依托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管理模式,通过获取特许经营权,顺利接管了昆山北区污水处理厂。几年来,建邦公司已成功接管了昆山市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规模达到了20万吨/天。
  昆山建邦公司刚接管昆山北区污水处理厂时,就面临着一个紧迫命题:“怎样依托建邦公司的优势,为昆山市污染减排“献计出力”?”在陆续接手其它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公司开始对昆山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现状进行调研,他们发现,一些污水处理厂的工艺相对落后,现场管理较为粗放,已严重制约了投资效能的充分发挥。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建邦公司决定陆续投资5亿元,对已接手的5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经过紧锣密鼓的脱氮除磷提标改造,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扩容的同时,增添了减排工艺设备,排放标准全部向一级A迈进,日处理规模也由原来的8.75万吨扩大到20万吨。在削减了氨氮等污染物3114吨的基础上,也使COD压减能力提高了20%以上。
  先进技术破解提标改造难题
  优良的技术决定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成败。以昆山陆家污水处理厂为例,2009年,这座污水处理厂被建邦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接管并分为两期进行建设,每一期建设都采用了先进的技术。
  据介绍,陆家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运营,采取了改良型A2/O工艺,建设规模为1.25万吨/天。其具有可同步脱氮除磷、总水力停留时间短、运行费用低等优点。此外,为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厂区内的关键设备还采用集散式全自动控制系统。通过中控室对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并采集、记录运行数据。
  近日,陆家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也进入了膜组件安装阶段。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以BOT形式建设、采用MBR技术的市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采用了美国GE公司的中空纤维膜,这种膜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和化学稳定性能,是最适合MBR工艺的材料之一。
  MBR工艺可以大大强化前端生化池的功能,较传统的生化处理工艺具有生化效率高,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稳定优良,多项指标优于国家生活用水标准,感官状态与自来水无异;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布置灵活;排泥周期长,剩余污泥量少,节约污泥处置费用;运行费用低,每吨水运行电耗为0.2千瓦时~0.42千瓦时;易实现自动控制,无需专人维护管理等优点,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废水处理新技术之一。
  陆家污水处理厂二期MBR工艺投入运营后,出水水质将全面优于一级A标准,能够完全满足中水回用的要求。
  如何消化提标成本?
  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后,投入、成本的考验又摆在了污水处理厂经营者的面前。要让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顺利实现一级A标准,不仅需要自掏腰包进行提标改造方面的投资,还要承担显著上升的处理成本。当记者询问到经营方面的状况时,昆山建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建华回答说,“在利润空间已经很有限的情况下,更要靠真本事来揽瓷器活”。
  据悉,昆山市早已按照处理量支付给各个污水处理厂一定的处理费,脱氮除磷提标改造之后,又适当提高了支付价格。那么,目前支付的污水处理费能不能让所接收的污水处理厂维持运营呢?建邦公司的负责人均做出了肯定的回答。
  经过深入调查,记者了解到,建邦公司下辖的5家污水处理厂在提标改造后,均优化了各个污水处理厂的工艺,并进行了先进技术的移植,使得污水处理成本比过去普遍降低了10%以上。同时,他们还把先进的管理手段落实到每一道工序,使得效益得到了明显提升。
  “十二五”期间,昆山将督促进水量尚未达到60%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快污水收集工程建设,尽快达量运行,早日形成减排量。此外,各区(镇)还将在加大管网建设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把企业、第三产业、住宅小区生活污水的收集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
  污水处理厂为何也要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是2011年昆山市地方环保部门对污水处理企业的新要求。污水处理厂作为减排工程的一部分,实施清洁生产可以提高其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据了解,为顺利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建邦公司将下辖的5座污水处理厂确定为核查点,并委托苏州环境科学研究院作技术指导。通过审核发现,5家污水处理厂运行全过程的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均有所下降,运营成本均有所降低,多项指标达到或接近行业内的先进水平。
  以花桥污水处理厂为例,清洁生产审核共提出17个清洁生产方案。截至2010年10月,这17个清洁生产方案已全部完成,其中包括3个中高费方案、14个无低费方案,实现率达到了100%。
  实施清洁生产之后,5家污水处理厂共投入资金1731.3万元,全年经济收益12.3万元。每年共节约自来水用量65吨、节约用电量12.25万度,每年可以减少排放COD87.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