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手动便携式应急饮水机获得佛山市科技奖励项目三等奖
《南方日报》记者 沈文金 / 时间:2011-12-20 09:10:34
  据人民网2011年12月20日讯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佛山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了解到,在此次会议表彰的123个项目中,禅城获得32项奖励,数量在全市五区排名第一。
  记者获悉,2010年度佛山市科技奖励共有一等奖11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72项,禅城区获32项(不含市直事业单位)奖励,禅城区获奖数量列全市各区第一。其中一等奖有“一种基于PCB的新型大功率LED器件及其制造技术”、“双面热熔型铝塑复合管道系统”等5个项目,二等奖有“基于RFID的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供应链的应用研究”、“新型发酵风味豆酱产业化关键技术”等7项;三等奖有“水质深度净化组合工艺产业化研究”等20项。
  在救灾、野外作业等较为恶劣的情况中,如何保证水源的充足和安全是个重要课题。获得佛山市科技奖励项目三等奖的手动便携式饮水机有望解决这个难题。据了解,该饮水机利用手动气压(液压)作为人力加压条件,同时选择反渗透装置为制水设备,可以彻底去除水中有机化合物、氯化物、重金属、病毒病菌等,生产出可靠、安全的直饮水,可广泛应用于救灾、矿井救援、野外作业等领域。
  生产该产品的佛山雅洁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介绍说,便携式手动应急饮水机是受“5・12”地震触动而诞生,由于灾区水源受到污染、电力中断、饮水安全受到威胁,这使他不由得思考如何去解决这一难题。
  经过论证和实验,手动应急饮水机终于研发成功。据了解,通过该装置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出现的地表水如生活废水、河涌水、地质灾害后的地表水等“污水”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变成“饮用水”(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示的检测报告显示,利用该项发明处理后的水已经能够达到饮用净水水质标准)。另外,传统的反渗透装置需要电力水泵加压才能实现过滤,而这个装置只需要2.5公斤的人手按压力就可以实现过滤出水,操作非常简单。
  便携式应急饮水机的发明引起了各方关注。该产品的研发成功,有望彻底解决灾区群众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填补了国内外便携应急饮用水救灾产品这一空白。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工程设计与研究中心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环保中心主任张统博士和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先芝研究员,都一致认为其“实现了野外直饮水的真正安全性”。
  据了解,便携式手动应急饮水机目前已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而在去年,该产品还获得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并赢得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0万元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