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牛化工膜处理再生水利用构成循环发展模式重要一环
《中国化工报》记者 春梅 永梅 / 时间:2011-12-22 14:02:39
  据中化新网2011年12月21日讯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目标的指导下,循环经济一直都是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3年来,金牛化工已经初步形成了内部小循环、外部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立体循环发展模式。
  内部小循环。用EVCM、AVCM、乙烯法生产的VCM聚合成PVC树脂、糊树脂;离子膜的液氯做为乙烯法VCM低温氯化装置的原料,合成的HCl供给AVCM装置;乙烯法VCM装置的中间产品EDC供给EVCM装置做原料,EVCM裂解产生的HCl供给乙烯法VCM的氧氯化装置作原料再去生产VCM,中间产品EDC和VCM作为产品外售。
  外部中循环。PVC装置生产过程中的离心母液通过电磁振荡处理后可以作为循环水补水;经过膜法处理后的再生水也进入循环水系统再利用;热电厂化水车间反渗透浓水可以在苦咸水淡化单元处理后作为一次水再利用。AVCM的电石渣和热电的炉灰通过水泥厂消化吸收。
  区域大循环。利用园区企业副产HCl作为公司生产原料,实现了氯元素的二次利用。2011年开始谋划实施氢气商用项目,并结合40万吨/年PVC项目建设,提出了与法国液体气体公司的氮气、氧气循环利用和与华润热电的蒸汽、纯水循环利用构想。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模式日渐清晰,立足区域产业集群优势,发展循环经济的序幕已经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