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退休老人常向前发明反渗透净水机尾水收集再利用装置
《燕赵都市报》记者 焦磊 / 时间:2015-08-04 10:14:41

  据河北新闻网2015年8月3日讯 “家用反渗透净水机,每产生1吨纯水,就会产生3吨尾水,而尾水通常会被当作废水浪费掉。在这里增加一个成本仅几十元的智能节水箱,对尾水进行收集再利用,就形成了功能可靠的分质用水系统,从而节约水资源。”近日,衡水退休老人常向前向记者讲述了他发明的家用加水装置。


退休老人常向前发明反渗透净水机尾水收集再利用装置


  据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净水机费水率最低为1:1,最高可达1:4。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在用的反渗透净水机,家用约1500万台,商用500万台,家用反渗透净水机平均每台每年用水量为30吨左右,商用约为66吨,每年至少白白流失的自来水约10亿吨,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近日,衡水退休老人常向前经过多年实验,发明了节水装置,实现了分质用水,这样净水机排出的废水,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常向前说,2012年家里安装了反渗透净水机,常向前是衡水市农机公司的退休工程师,常和机械打交道的他第一反映是“这个机器的尾水去了哪里?”安装净水机的工作人员说,尾水当废水都直接排入下水道了。
  当他看到净水机变“费水机”的新闻后,更是吃了一惊,我们国家属于水资源匮乏地区,每天这么多的水都浪费了,真的太令人心疼了。如果能发明一个节水装置,将净水机的尾水利用起来,实现分质用水,那就好了。
  “我总结了一下,日常生活用水量最多的就是马桶。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将尾水管接入马桶!经过不断地试验,不断地改进就有了这个节水装置。”常向前拿出自己画的草稿说。
  经过很长时间的实验,常向前终于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并在家里装上了节水装置。8月1日,常向前带着记者来到他家,“这个发明其实很简单,只要将家用反渗透净水机加一个智能节水箱,就能形成分质用水系统。”经过试验净水机的尾水管无需加压就可以引入置于卫生间顶部的水箱内,这样水从高处自动向低处的坐便器供水,就能实现分质用水了。
  “有时候会出现净水机尾水少不能满足坐便器用水量的问题,所以就要在水箱的中下部增设浮球阀,水少于四分之一时,浮球阀自动打开,用自来水补足四分之一时,浮球阀自动关闭,用智能补水实现了常态供水,这样就形成了智能分质用水系统。”
  “别看这个装置很简单,但是它可是专利产品。”8月1日,常向前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通知书。老人希望,自己发明节水装置,不图名利,只希望提醒大家能节约用水,共同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退休老人常向前发明反渗透净水机尾水收集再利用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