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北省海水淡化规模达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设定中期目标
中国海洋在线 王爽 刘超英 / 时间:2015-08-05 14:13:56

  据中国海洋在线2015年8月5日讯 据河北省海洋局消息,截至2014年12月,河北省海水淡化产水规模为日产16.47万吨,海水直接利用可节省淡水资源约13.178亿吨,实现了国家《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设定的中期目标。
  2005年,河北省正式实施了该省的海水利用专项规划,以海水直接利用、海水淡化和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为发展重点,确定了以海水为工业冷却水的重点行业海水直接利用工程、以提供城市居民用水为主要目标的大中型海水淡化重点工程、以解决工业纯净水为目标的中小型海水淡化工程等重点工程。
  截至去年年底,在5个以海水为工业冷却水的海水直接利用工程中,河北省海水直接利用日产约39亿吨;在6个以解决工业纯净水为目标、主要用于电厂锅炉补给水及钢铁生产用水的海水淡化工程中,产水总规模为日产11.47万吨。此外,该省投产建成的全省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曹妃甸阿科凌日产5万吨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部分解决了该省沿海地区缺水问题。
  据河北省海洋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海水淡化过程中,该省进行了很多新尝试,循环利用就是其中之一。为了避免对渤海海洋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曹妃甸在海水淡化过程中整合区域资源,由唐山三友化工公司和南堡盐场全部接收该项目排放的浓海水,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实现了盐、水资源的充分循环利用,降低了纯碱生产成本,节能降耗,进一步延伸了海水淡化产业链条,丰富了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树立了良好的环保和经济示范效应。
  虽然河北省实现了国家有关规划为该省设定的2010年的规划目标,但距2020年的规划目标尚有一定差距。据悉,目前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制水项目在曹妃甸工业区已完成项目备案,将新建日产100万吨海水淡化和直接利用项目。因此,“十三五”期间,河北有望全部实现《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设定的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