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玉门炼化总厂水处理车间开好膜分离单元实现节能降耗
《中国石油报》记者 周蕊 / 时间:2016-03-01 14:59:58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6年3月1日讯 几年前,玉门炼化总厂还由于加工流程较长,损失环节多,能耗高,造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炼化板块排名靠后,特别是加工成本和综合能耗居高不下,连年亏损。而近几年,玉门炼化总厂不断稳健发展,从年度亏损最高的几十亿元剧降到现在的几千万元,尽管还没有完全做到扭亏为盈,但扭亏的主动权已牢牢掌握在手中。特别是2015年是炼化总厂“三年减亏、五年盈利”的关键年,玉门炼化总厂认真落实“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把以往生产环节中“流失”的效益重新找回来,效益目标日益扩大。
  “在装置平稳运行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优化管理,进行技术攻关,优化装置生产运行是节能增效的最快捷通道。”炼化总厂负责人解释道。
  生产科的何娟说:“管住消耗,节能工作就成功了一半。我们新开了多个装置,节能降耗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有所减少,这就是增效。”
  水处理车间开好膜分离单元,RO水保供采暖水补水;加快补齐公用系统短板,真正做到“专水专用”;炼油新鲜水单耗0.35吨/吨,下降0.08吨/吨,在炼化板块排名第一;催化烟机保持长周期平稳运行,严格执行错峰用电制度,将间歇开停设备尽量安排在平段、谷段,优化电力成本结构;产汽装置要进一步优化好锅炉运行,提高自产能力;总厂加强蒸汽管控,根据气温及时调整压力及伴热,在增开四套新装置的情况下,蒸汽消耗得到有效控制。优化装置间热联合进料,取消中间环节,实施“嘴对嘴”供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实现能耗下降,上下游装置实现双赢。2016年1月份,炼化总厂蒸汽单月用量同比减少了1.99万吨,新鲜水单月用量同比减少3.5万吨。
  通过系列有效手段,炼化总厂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2015年炼厂原油综合损失率完成0.74%,比预算低0.03个百分点,比上年降低0.03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优水平。2016年1月份实现板块、内部双盈利,板块盈利达到1364万元,实现了今年生产的“开门红”,也为炼化总厂今年全面盈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