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索普集团醋酸加氢制工业乙醇项目镇江召开新闻发布会
《镇江日报》 丁筱茜 兰友 / 时间:2016-05-17 11:30:38

  据金山网2016年5月6日讯 5月6日上午,索普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内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醋酸加氢制工业乙醇示范装置通过专家组考核,正式投产。装置产出的无水乙醇产品质量远远超过现行国家标准。此装置投产,不仅标志着此项国家863项目关键工艺被顺利打通,而且开创了国内工业乙醇自主工业化生产的历史,并对改善醋酸供给侧大有裨益。


索普集团醋酸加氢制工业乙醇项目镇江召开新闻发布会


  企业转型升级的标志型工程
  我国传统的工业乙醇生产是采用粮食发酵工艺,这种技术的成本高,存在“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弊端,往往能抵消发酵乙醇给燃料市场所带来的效益。当前我国化工行业每年消耗工业级乙醇约300万吨,市场需求年增长率为8~10%,到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目前醋酸和无水乙醇价格分别为2000元/吨和6000元/吨的条件下,对于煤基醋酸一体化装置,如能通过技术改造获得氢源,生产煤制乙醇成本低廉,在工业乙醇价格坚挺而醋酸价格疲软的市场环境下有良好的利润空间。
  供给侧改革,核心是创新。2008年以来国内企业逐步掌握醋酸生产相关技术,醋酸年产能超过千万吨规模,30%的过剩产能导致价格持续低迷不振,且下游产业如醋酸酯、醋酸乙烯、PTA和醋酐等传统下游产品需求增速缓慢,研发拓展新的下游产品成为唯一出路。醋酸加氢制工业乙醇的产业化可以有效缓解去库存、去产能压力,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高效耦合和精准对接,并对醋酸进行高附加值加工及清洁能源生产,将为醋酸下游开辟新的技术途径,为进一步拓展醋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打好坚实的基础。
  正如索普集团董事长吴青龙所说,“醋酸加氢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的成功投产是我国工业乙醇生产的技术革命,是索普继‘921’醋酸工程成功打通煤炭—甲醇—醋酸煤化工路线后的又一重大技术创新,是集团实施‘二次创业’的标志性工程,成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极。”
  低碳和绿色化工发展的方向
  乙醇不仅是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和重要的溶剂,还是理想的高辛烷值无污染的车用燃料及其添加剂。随着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发展醇类燃料和在汽油中添加乙醇已成为改善汽车燃料的主要选择之一。由于乙醇与水存在共沸现象,自20世纪80年代随着膜分离技术的发展,渗透汽化和蒸汽渗透技术开始应用于工业无水乙醇的生产。渗透汽化和蒸汽渗透技术的关键是开发出高性能的分离膜,分子筛膜具有规整的孔道结构、独特的选择吸附性能以及耐高温和有机溶剂等优点,是低能耗实现乙醇水溶液脱水的一种先进技术。“该技术具有能耗小、节能环保的特点,预示着未来工业乙醇的生产方向。”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企业与院所合作开发的典范
  “索普集团是国内对于煤化工研发技术理解、消化、创新和再推广最好的企业之一。”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丁云杰如此评价说。索普集团万吨级醋酸加氢项目主要采用两种工艺路线生产乙醇,一是合成气直接制乙醇法,二是醋酸催化加氢直接制得乙醇。该项目是由索普集团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五环工程公司合作开发,获得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此次投产的醋酸加氢制备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课题之一的“煤基合成气制乙醇技术的研发”子课题之一,此次成功投产不但能够为索普集团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能为该技术今后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生产和运行提供关键技术和经验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公司副总裁张晓东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镇江市副市长雷志强专程赴索普集团听取项目投产情况汇报,并会见了有关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