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浦江外贸猪场摘得浙江“全省首批美丽生态牧场”桂冠
《今日浦江》通讯员 刘红英 / 时间:2016-09-20 14:55:41

  据浦江新闻网2016年9月20日讯 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浦江外贸猪场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摘得“全省首批美丽生态牧场”。这是对浦江外贸猪场坚持绿色生态理念、低碳循环农业的肯定。
  外贸猪场成立于1988年,是国家商务部和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定点供港基地,是省级无公害畜牧业基地。外贸猪场按照“规范、生态、美丽”的建设宗旨,拼尽洪荒之力完成蜕变,用脱胎换骨般的逆袭华丽转身,将猪场营造为“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高效安全、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生态美丽牧场。2016年产值预计达到亿元。
  外贸猪场始建于浦南街道白石源,2009年开始,筹资1亿元易地搬迁到檀溪镇后岗垄,新场占地面积380亩。如今猪舍面积4.8万平方米,场内绿化3.5万平方米,水源充足,交通便捷,猪场生产区、隔离区、生活区、污水处理区严格分开。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化使养殖场实现了“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防疫制度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
  为了增添美丽、自然、生态、时尚元素,推进农牧深度融合,根据浙江省美丽牧场创建标准,猪场投资500万元对场区进行全面绿化与生态化改造提升,购置景观石、栽植多种绿化乔木、灌木、绿篱、铺种草皮绿化带等。在猪场入口处营造美丽景观,建设全封闭消毒通道、配置安装消毒设施,提高防范效果,控制和杜绝外来传染病传播。对猪场采用除臭新技术,降低空气中臭味,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养殖环境洁化、绿化、美化,营造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养殖与生产协调发展的舒适生态环境。
  在发展中,外贸猪场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建立无害化处理系统,标本兼治净化环境。去年8月份,外贸猪场投资670万元,建成了服务全县的无害化处理车间800平方米,购置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系统两套,封闭运输车两辆。运行一年多来,共处理全县病死猪29580头,其它动物及动物产品62吨。改变了大量畜禽死亡后,随意丢弃、乱埋病死畜禽等现象。
  外贸猪场坚持绿色生态理念,科学饲养,长效管理。他们开发水地暖保育,在寒冷季节,猪舍有效温度提高12℃以上,而在炎热的夏季,猪舍温度可降低5℃左右。地暖仔猪保育和传统仔猪保育相比,能提高猪舍有效温度,降低仔猪的发病率,提高饲料的利用率,缩短生猪育肥的出栏时间,提高经济效益。猪场引进自动化送、喂料系统,自动饮水、风机加湿帘及负压通风、地暖等现代化生产设备,实现生猪生产机械化;推行分娩、保育小单元饲养,高床产仔,离地保育等新技术。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生产操作规程,使外贸猪场实现了生态农业良性循环,推动了生态循环农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外贸猪场实施了燃气锅炉及供暖循环管道工程、铺设了标准化的保育舍地暖工程、安装了正压通风机和通风管设备、建立了各项生物安全措施,每年循环农业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40万元。
  同时,外贸猪场采用干湿分离、雨污分流、高压惜水喷枪冲洗及节水饮水碗等先进工艺,将生猪排污量降低到最低限度。先后投资500万元建立了沼气发电系统;投资750万元建立2400立方米污水深化处理系统和MBR膜、RO膜滤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处理后,用于清洗猪舍和浇灌花木;投资480万元建立了全封闭的有机肥加工厂;投资30万元购置两辆沼液运输车,形成了以“猪、沼、有机肥、蔬菜(果、茶)”的生态循环模式,真正做到零污染零排放。
  外贸猪场以高起点、高要求的建设理念,将猪场建成了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治污、生态化利用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典范,为推动全县乃至全省美丽生态畜牧业建设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