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益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采用膜技术组合工艺处理
湘潭市环保局 / 时间:2016-09-27 07:54:49

  据湘潭在线2016年9月26日讯 近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王蔚知带队到益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现场考察。益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由光大国际(环保)负责建设运营,生活垃圾处理规模为2×400吨/日,项目包括垃圾供给系统、垃圾焚烧系统、余热利用系统、化学水系统、烟气净化系统、飞灰处理系统、炉渣处理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九大系统,对生活垃圾实施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 通过现场查看,王总一行认为益阳垃圾焚烧发电厂设施先进、管理细致、环境清洁,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具体来说,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垃圾焚烧充分彻底。焚烧炉采用多级往复或逆推炉排系统,垃圾经过干燥段、燃烧段、燃尽段处理,燃烧后的燃尽物经出渣系统排入渣坑,有效控制炉膛温度和燃烧时间,能确保垃圾彻底焚烧,并减少特征污染物二噁英的产生。
  二是烟气净化效果好。焚烧烟气通过脱硝+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器组合工艺,将烟气中粉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及二噁英等污染物进行处理,使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或优于欧盟2000排放标准。
  三是燃烧产生的残渣处理安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微小颗粒飞灰,经稳定化处理后送至填埋场安全填埋,垃圾焚烧后剩余的固体残渣,经综合处理可制混凝土砖块,用于道路修建等,实现资源化利用。
  四是渗滤液实现零排放。渗滤液处理系统主要由预处理+厌氧+A/O+超滤+纳滤+反渗透+污泥脱水系统组合而成,主要去除渗滤液中的高浓度有机物及氨氮、重金属及悬浮物等污染物,出水达标后回用到生产工艺中。同时渗滤液输送管道在地面以上架设,能有效防止管道渗漏现象。
  五是恶臭防治系统严密。采用密闭运输、负压引臭、吸附脱臭、焚烧解臭、绿化减臭、管理控臭等措施对恶臭产生点实施全过程控制。六是中央控制系统完善。设立一个中央控制室,对全厂进行集中监控,实现炉、机、电和排放情况统一的监视与控制。其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传送各级环保部门,同时在厂外大屏幕公布,接受周边老百姓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