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珠海市首座引进技术无农药蔬菜“植物工厂”项目动工
《珠海特区报》记者 陈翩翩 / 时间:2016-09-28 12:10:40

  据南方网2016年9月24日讯 9月23日,珠海首座无农药蔬菜植物工厂项目动工仪式在市农科中心举行,这标志着珠海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以及现代设施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据悉,无农药蔬菜植物工厂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可实现年产“色拉”叶菜72吨,极大丰富市民“菜篮子”供应。
  植物工厂项目由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综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双方组建珠海农控日菱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日菱公司)负责项目实施,打造珠海“色拉菜”示范性生产基地。该项目采用营养液膜技术进行植物种植,颠覆传统土壤种植观念。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其中,一期示范性工程总面积3168平方米,年底建成投产。
  据了解,这种基于营养液的水培种植方式,在澳洲等国家广泛推广,国内近年也多有引进。这种种植方式以营养液替代土壤,有效提高作物产量,确保农产品安全。这种植物工厂依托大棚,根据不同植物生长的需要,调整和添加营养液,在人工可控的温度、湿度下开展种植,作物生长不受时令限制,较之传统方式亩产增加3~6倍。
  市农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植物工厂项目采用日本三菱树脂株式会社提供的设备与技术,是当前世界最先进水培技术。有别于其他水培方式,植物工厂利用营养液以浅层流动的形式在种植槽中从高向低流动,有别于传统观念上的静态营养液无土栽培方式。整个生长过程不用农药,绝无药残虫残。以这种方式种出来的植物,不仅营养丰富,还最大程度上保持蔬菜原味,产品质量远高于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表示,植物工厂种植的植物采摘后,立刻放入无菌室,使用真空包装做成“色拉菜”输出市场。


日本三菱化学控股集团旗下三菱树脂(AgriDream)公司培育无农药蔬菜“植物工厂”

日本三菱化学控股集团旗下三菱树脂(AgriDream)公司培育无农药蔬菜“植物工厂”


  近年来,市农控集团以特色海洋水产养殖、安全农副产品供应、都市生态农业开发和农村金融服务建设为重点,积极参与“两园一区”和“三基地”建设,成为珠海现代农业发展的综合性国有龙头企业。集团在推进农业产业重大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贡献良多,推动农业产业化大踏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