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泰富重装技术副总裁胡学军计划赴美学习反渗透膜技术
《湘潭日报》记者 陈姿雯 / 时间:2016-12-05 08:51:11

  据湘潭在线2016年12月5日讯 11月21日,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胡学军,刚从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参加完2016中国港航发展论坛回来,又开始计划赴美国学习反渗透膜技术。他调侃自己,是个“空中飞人”。


2013年9月4日,泰富重装集团技术副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胡学军正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50岁出头的胡学军,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技术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60余项海工、港口及散料输送成套设备和系统的技术研发工作,是我市智能装备制造技术的探路者,也是我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得主。他个人已申请了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的专利有10项。
  智能海上过驳平台是他的代表性技术创新之一。这个装卸效率达每小时5000吨的智能海上过驳平台,是目前世界上新一代兼具海上自控、自储、过驳及远洋自航的过驳平台,在综合性能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船舶大型化与深水码头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
  “过驳平台的技术难点在于如何防倾覆。”胡学军说,这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和无数次实验。由他主持研发的智能海上过驳平台项目,联合上海佳豪船舶设计院,经过2年多的潜心研发,防倾覆的技术难点终于被攻克,获得了巴西、香港等地多家公司近20亿元的订单。
  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的长距离大运量圆管带式输送机,也是胡学军的代表作。“之前我国港口、电厂等地都使用普通带式输送机,存在受气候影响大、对沿线造成环境污染、无法进行空间曲线转弯等问题。”胡学军介绍。根据市场需要,结合环境保护政策,他和他的技术团队通过对圆管带式输送机动力特性、皮带成管特性、系统柔性方案布局、整机结构优化设计及产业化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长距离大运量圆管带式输送机,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这个集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技术成果,已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获得了8000万元的订单。胡学军预计,该产品达产后可实现平均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3亿元。
  作为我市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探路者,胡学军的技术研发方向逐渐从单纯的散料运输,扩展到港口机械和海工装备领域。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已扩充到400余人,并被认定为“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等,多项技术成果入选湖南省科技进步奖、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胡总的敏感度特别高,总是能第一时间将我们自己的技术创新与国际接轨。”泰富重工研究总院副院长周泉说。随着企业的壮大和我市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需求,胡学军不仅善于“埋头拉车”,还善于“抬头看路”,他不断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的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并根据国内实际,围绕智能控制和环保节能做文章。智能装备制造业是我市“1+4”产业格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胡学军告诉我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他将在主动波浪补偿技术、海水淡化技术、多能源耦合技术、反渗透膜技术上下功夫,争取为我市构建“1+4”产业格局做出更多的贡献。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