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烟台华盛膜法富氧技术及助燃装置对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科技日报》记者 魏东 / 时间:2017-03-08 15:46:20

  据科技日报网2017年3月5日讯 创建美丽中国,应重视节能减排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访烟台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政华。
  科技日报:膜法制氧、富氧助燃技术也称为有机高分子气体分离膜技术,其研究已有近百年历史,直到上世纪70年代膜技术取得突破,膜法制氧、富氧燃烧才被国内关注。该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情况如何?
  姜政华: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1983年美国康宁公司率先应用在燃烧领域,在熔化炉采用全富燃烧技术并成功。几十年来,国内外研究机构对富氧燃烧技术和节能效果、污染物减排效果、燃烧和传热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计算和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被发达国家称之为“资源的创造性技术”。
  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表明,富氧燃烧技术目前有三种技术,分别是深冷空分技术、变压吸附制氧技术、膜法制氧技术。深冷空分技术始于1903年,高炉炼钢主要采用(深冷法)富氧喷煤技术,已有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综合节能效益非常显著,至今仍是钢铁厂标配的主流工艺技术,现在建钢厂必建制氧车间。变压吸附制氧技术发明于1958年,上世纪70年代应用在燃烧领域。20世纪90年代,我国把高炉富氧喷煤作为钢铁工业节能降耗的重点改造项目,在冶金行业推广应用。
  实践证实,膜法制氧是成熟的技术,特别是对锅炉、工业炉窑采用富氧烟气再循环混合燃烧技术,膜法制氧是最安全、投资量少,且安装简单,操作方便灵活,使用寿命长,维修费用低,为我国工业炉窑应用膜法制氧开辟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科技日报:据统计,我国的水泥、钢铁、有色冶金、玻纤等工业企业现有各种炉窑约80万台,年耗用燃料约3亿吨标准煤,其中水泥回转炉窑每年消耗煤炭2.3亿吨。富氧助燃节能技术对这些行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姜政华:目前,国外的膜法富氧技术采用全富氧燃烧,而国内大部分仍采用的是局部增氧技术。我们研制的局部全富氧燃烧技术,更适用中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节煤率大幅度提高,可与国外最先进的技术相媲美,而价格又比国外产品低得多,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巨大。因此,膜法制氧富氧助燃技术是目前我国工业炉窑实现节能减排降耗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也标志着我国工业炉窑节能改造在科技创新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
  科技日报:雾霾治理牵动国人的神经,富氧助燃节能技术可以在这方面担当重任。当前影响到该技术推广的难题有哪些?您有何建议?
  姜政华:总体而言,国家对膜法制氧、富氧助燃节能产品的重视尚处于开始阶段。鉴于这项技术在雾霾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我们期待着对此项高科技的重视应该提高到国家层面上,在相关的政策制定中也应有所涉及。这样对该技术的推广,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大有好处。同时,也能壮大我们的行业力量,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研发中来,将富氧助燃节能产品的市场越做越大。这同样离不开国家的支持。
  科技日报:在没有一分政府拨款的情况下,作为一个民营科技企业家,您先后举债投入数千万元去研制、生产中国最大的富氧助燃装置,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尽管产品已推向市场,但研发生产投入一时难以收回,使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什么动力使您在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姜政华:首先这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产品,为了研发和生产,我将企业的全部资金投入后仍不够,先后从银行贷款几千万元,后来又从亲戚朋友、兄弟姊妹手里借钱,为了把这个产品早日推向市场,我没有给自己留后路,即使倾家荡产也在所不辞。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勇于超越、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信念已融入我的血液和骨子里。冒险精神是企业家非常重要的一种天性,要敢为天下先,要勇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企业家只有敢于冒险,才能够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捕捉到契机。创新是企业家的生命和灵魂,但对我而言,最终还是源于肩负的责任。
  前进的道路不总是平坦的,曲折带给我的是磨炼。如给河南天瑞水泥制造的大型装备,造价1500多万元,这些资金都是通过我们自筹和银行贷款。现在推广一项节能减排技术非常艰难,企业不做出样板工程,别人是不会用的。既然在这个行业里拼搏,首先就要付出,为了完成向枣庄中联、临沂市施可丰等多家用户生产设备,公司先后从银行贷款5000多万元。这些贷款像沉重的大山一样,压得我有些透不过气来。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目前公司依然没有走出资金短缺的困境,处于危机境地,但为了这个利国利民的产品,再艰难也要走下去。
  节能减排是国家发展中的大趋势,我们的产品属于朝阳产业,成长性非常好。尽管企业背负重债,我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但看到产品能为国家节能减排做贡献,心里又感到特别欣慰。尤其是我们的新产品研发成功后,被烟台市政府授予优秀节能奖,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并下发文件在全省推广。该产品更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科技部把富氧助燃技术列入节能减排和低碳技术推广清单第一名向全国大力推广。这些都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科技日报:华盛燃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当前我国最大的富氧装置生产基地,为了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上还有何计划?
  姜政华:我们正计划研发应用于垃圾焚烧的富氧助燃装置。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垃圾30亿吨,约有2万平方米耕地被迫用于堆置存放垃圾,同时带来土地退化及荒漠化现象非常严重。由于大量塑料袋、废金属等有毒物质直接填埋或遗留土壤中难以降解,严重腐蚀土地,致使土质硬化、碱化。垃圾处理是困扰当前我国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光靠填埋已行不通,现在垃圾焚烧要解决异味、氮氧化物、二恶英等有害物体,采用富氧燃烧是一条最为可取的路径。膜法富氧燃烧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既是新兴产业,也是我国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空间巨大。当前,公司正和实力雄厚的环保企业兼并重组、联合研发,努力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富氧助燃技术。
  科技日报:膜法富氧助燃技术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您对产品的未来有何期待?
  姜政华:找回属于我们的蓝天白云,是13亿人民最质朴的期待和梦想。我国通过节能减排治理雾霾天气,归根结底要走自己经济发展的道路,这首先离不开先进科技的支撑。我相信,随着国家对膜法制氧富氧燃烧技术的重视,会加快其在全国燃烧领域的推广步伐,我更坚信,这项新技术会在“雾霾战役”中担当重任,发挥出巨大的减排节能作用,为美丽中国和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