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南炼化将加快攻关污水脱盐新技术解决盐含量高难题
《济南日报》记者 许凯 姚琳琳 / 时间:2017-04-25 11:40:42

  据舜网2017年4月24日讯 在泉城济南,有一家企业,不到2000名员工,每年却创造出200多亿元的产值,连续10年位列全省纳税十强之列;2016年,上缴税费更是超过90亿元,一举进入全省纳税前五强,实现利润16亿元。这家企业,就是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
  从优秀走向卓越,是济南炼化的发展境界。作为这家国有大型企业的党委书记,大学毕业后在济南炼化工作了35年的张庆河,带领企业在绿色、智能、创新之路上奋力前行,努力打造城市型炼厂的标杆型企业,在创造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更是书写了实业报国、创效兴济的崭新篇章。
  “责任炼就事业”是济南炼化的企业精神。在张庆河看来,这种责任文化使得绿色低碳这一发展战略与企业的核心文化产生了共鸣。


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党委书记张庆河

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党委书记张庆河


  坚持绿色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首要的是奉献国家、造福社会。而绿色低碳既是我们追求的发展目标,更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张庆河表示,多年来,济南炼化始终践行“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不断完善“安全可靠、清洁环保”城市型炼厂建设,坚持“凡是环境保护需要投资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凡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确保安全清洁生产、达标合格排放,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周边群众满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济南炼化投资超过5亿元,完善升级14个“碧水蓝天”环保项目,建成投用两套催化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外排废水达标率100%,烟气达标率100%,危险废物妥善处置率100%, 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外排指标均满足国家及地方排污许可证控制要求。
  张庆河告诉记者,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济南炼化还将投资3亿多元,加大清洁环保工艺的应用,突出污染物源头治理,加快推进环保提升项目实施。在已经建成两套催化装置烟气脱硫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建设催化装置烟气脱硝项目,增上油品罐区油气回收降低VOC(无组织排放)项目,实施污水场污水深度处理升级改造,开展加热炉、动力锅炉烟气集中处理降低氮氧化物等环保项目,加大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完善厂区社区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提升环保治理水平,建设“花园式工厂、公园式社区”,促进企业与周边环境、居民和谐共存。
  在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确保安全清洁生产的同时,济南炼化也致力于为社会提供绿色低碳、清洁环保的产品。在备受关注的油品质量升级方面,今年济南炼化将确保按时完成国VI汽柴油质量升级。“十三五”期间济南炼化还将投资约4亿元,分别建设实施25万吨/年烷基化装置、16万吨/年异构化装置和炼厂氢气回收项目,全面实现油品质量升级新目标,为济南市的碧水蓝天做出更多贡献。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成为炼厂发展的重要趋势,通过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原有系统进行集成、完善、提升和深化应用,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水平,以及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升均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建设智能工厂
  “多年来济南炼化一直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从局部应用逐步发展为规模应用,生产装置全面普及了集散控制(DCS)、可编程控制(PLC)、罐区自动化等,实现了操作控制层面信息化。”张庆河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济南炼化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MES为核心的生产营运平台和信息基础设施与运维平台“三大平台”已全部建成。
  在信息化建设基础上,济南炼化将两化深度融合作为打造“绿色智能炼厂”、建设“精优强”企业重要基石,通过加大信息化创新应用,推动企业发展模式变革,促进了经营管控能力、平稳生产和精细操作能力、优化生产和降本增效能力的显著提高。2015年3月,济南炼化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顺利通过工信部审核,成为全国200家首批达标企业之一。
  近年来,济南炼化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持续推进两化融合深入发展。2017年济南炼化被列为中国石化智能工厂项目的推广企业,将以“业务流程”为主线,以“安全可靠、清洁环保”为底线,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的企业使命开展智能工厂建设。通过夯实仪器仪表、网络、云平台、信息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大数据、三维数字化、云计算、融合通讯等技术,建立全面感知、优化协同、预测预警、科学决策的现代炼化企业。
  “举例来说,在环保管理方面,智能工厂建设将投入大量资金完善环保数据采集设施,提升信息感知能力。”张庆河介绍,智能工厂建设通过全方位提升安全设施和环保监测设备,集成在线监测数据、视频数据和工艺参数报警等信息,实现安全环保绿色生产。此外,借助智能工厂建设,济南炼化还建立了企业环保地图,通过电子地图展示厂区内外全部排放点、有毒有害监测点、职业危害点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支撑企业环保管理人员、业务部门作业人员直观全面掌握企业环保情况,确保企业100%达标排放。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张庆河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在发展思路、管理及技术上不断创新,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笑到最后。
  以创新驱动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济南炼化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以提质增效为突破口,实施炼油结构调整、提质升级改造项目,提高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形成效益更优的加工规模,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着力突出企业的特色发展优势。充分发挥重质基础油光亮油和环保型橡胶填充油生产基地的优势,积极研究制定润滑油系统提质升级改造规划,采用异构降凝和深度脱芳技术路线,将润滑油加氢、糠醛装置分别进行扩能改造,进一步拓展润滑油原油资源,增强长远创效能力;加大新产品研发生产力度,着力打造高档润滑油、高级橡胶填充油、高端蜡等高端石化品牌,做好润滑油系列小品种产品的研发生产,充分挖掘润滑油资源价值,逐步实现燃料油、润滑油、橡胶填充油、石蜡齐头并进、多路发展。
  同时,济南炼化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创新。稳妥实施组织机构改革、工作流程优化和岗位规范设置,扎实推进生产装置集中控制,进一步精简管理机构、优化机关职能、整合基层车间,切实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实施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构建业务共享、员工自助平台,促进人事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平台化。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深化创新成果评选,加大正向激励力度,释放全员创新潜能。


济南炼化将加快攻关污水脱盐新技术解决盐含量高难题

济南炼化将加快攻关污水脱盐新技术解决盐含量高难题

济南炼化将加快攻关污水脱盐新技术解决盐含量高难题


  在技术创新领域,济南炼化将加快攻关污水脱盐新技术,尽快解决污水盐含量高难题。围绕大检修实施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加强运行调整,及时优化总结,持续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应用,着力消除瓶颈制约。发挥“新产品创新工作室”优势,做好新产品研发、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储备,培育效益增长新亮点。
  不到2000名员工,每年却创造出200多亿元的产值,连续十年位列全省纳税十强之列。2016年,上缴税费更是超过90亿元,一举进入全省纳税前五强,实现利润16亿元……在张庆河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济南炼化“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发展境界是分不开的。
从优秀走向卓越
  “从优秀走向卓越”是济南炼化对企业工作提出的努力方向和境界要求。“从词意上理解,优秀是好和出色。卓越则是非常好、非常出色。而从优秀走向卓越,是由‘很好’迈向‘更好’,是工作境界、工作水平的提升,是‘成功之后更成功,优秀之后更优秀’。”张庆河说,近年来,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技术指标在中国石化炼化板块位居前列,具备了走向卓越的基础和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怎样把工作境界再提高一步、把工作水平再提高一步,加快员工从优秀走向卓越,团队从优秀走向卓越,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正是基于这些思考,我们确立了这一发展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提出这一发展境界的不是别人,正是张庆河。作为济南炼化的党委书记,张庆河清醒地看到了企业的不足和短板。“在中国石化的众多炼厂中,我们济南炼化规模偏小,但同等规模的炼厂,我们要做排头兵,在管理水平、技术指标上,我们要走在前列,要做城市炼厂的标杆企业。”张庆河说。
  张庆河表示,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靠观念转变和境界提升推动,靠一流的发展、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文化、一流的人才支撑,是长期积累基础上蓄势而发的过程,是方向目标明确前提下持续改进的过程。他表示,国内外成功经验表明,企业实现基业常青、兴旺发达,必须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我们将把推进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当成一种发展境界、一个工作主题、一种前行动力,推动生产优化、新项目建设、文明和谐企业创建上层次、上台阶,加快公司从优秀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