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顺酒业茶淀庄园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提升葡萄酒品质
《滨海时报》记者 孙薇 何沛霖 / 时间:2017-05-08 06:18:08

  据津滨网2017年5月7日讯 勃艮第、纳帕谷、马尔堡、托斯卡纳——真正的红酒爱好者已经把这些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标注了出来。
  不过除此之外,还有更多优秀的葡萄酒产地值得我们去探寻。近些年,一些新兴的葡萄园同样产出了品质上乘的葡萄酒,推动了葡萄酒版图的更新。今天,记者就将带您走进茶淀,探寻用有着汉沽地理标志产品之称的“玫瑰香葡萄”酿造葡萄酒的“茶淀庄园”,与其上属集团——天津天顺酒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明合聊一聊茶淀庄园葡萄酒近年来名声雀起的奥秘。
  茶淀庄园酒业公司经过多年开发研制,拥有二十余种葡萄酒产品,品质上乘享誉四方。特别值得推荐的是“茶淀庄园富含白藜芦醇干白葡萄酒”,本品是茶淀庄园酒业公司与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合作开发高科技葡萄酒新品。据介绍,白藜芦醇有美容养颜,抗衰老、抗氧化、调节胆固醇比例的作用,能平衡血糖升高,对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帮助,对多种癌症细胞有拮抗效果。该酒选用滨海茶淀产地,评为中华名果“茶淀玫瑰香葡萄”为原料(含100%原汁),经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专利技术应用,采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生物酶发酵工艺酿制而成。酒体呈天然麦秆黄澄清透明,独有麝香气息,富有水果香气和醇厚酒香;回味清爽绵长,细腻柔和,酸度适中,是干白葡萄酒珍品。
  该酒适合高品味享用,搭配色拉、牡蛎和海鲜最佳。


天津天顺酒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明合

天津天顺酒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明合


  滨海时报:李总您好,滨海新区茶淀街是玫瑰香葡萄的主要种植基地,目前栽种葡萄面积2.5万亩,是全国著名的玫瑰香葡萄连片产区,拥有“玫瑰香葡萄之乡”的美誉。贵公司生产的成品酒用了3个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商标注册,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李明合:茶淀玫瑰香葡萄,成熟后呈宝石红紫色,入口有一种玫瑰的沁香,甜而不腻,没有一点苦涩之味。其含糖量高达22度,麝香味浓、着色好看正因为它稀少,因此它珍贵,深受消费者喜爱。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劳智慧的汉沽人依托特有的地域资源特有的“茶淀玫瑰香葡萄”,酿造出 “茶淀牌”葡萄酒,这些葡萄酒又出自“茶淀庄园”,那么我们便用这3个带着浓郁地域、原料特点的名称注册了我们的葡萄酒商标。
  滨海时报:据我所知,“茶淀”这个品牌被评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已经有8年时间了,目前你们在自主品牌这条路上发展的怎么样?
  李明合:多年来我公司持续打造企业品牌,注重商标、商品的宣传与推广。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宣传,参加全国、市、区级展销会,经过15年的市场培育,“茶淀牌”系列葡萄酒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公认的知名产品。
  公司自2003年元月建立以来,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理念,无论是酿酒工艺流程技术的控制,还是优质葡萄原料的选购,我们都严把每个环节质量关口,坚持严格的检测制度,使得产品质量稳固提高。同年,我们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正因此,从2006年我们顺利通过“QS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认证审查。在随后每三年的天津市审查中心严格审核中,都能顺利通过了食品生产许可认证。
  特别可喜的是,2005年10月7日申请注册的“茶淀”牌商标,从2010年至今连续8年被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2011年2月15日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2011年至今,连续7年获天津市人民政府认定的“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从2011年至今,连续7年被天津市认定为“滨海新区茶淀街玫瑰香葡萄深加工示范基地”。
  滨海时报:在参观酒厂的时候,我被酿造车间“震”了一下,太壮观了。那么茶淀庄园酒业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原料基地建设和生产规模达到了何种程度?
  李明合:茶淀庄园酒业公司依托茶淀地域4万多亩玫瑰香葡萄种植基地,并从中构建5千亩的精品基地。
  至于说生产规模,我们公司拥有完善的葡萄酒酿造硬件配套设施,有1万多平米的酿造、灌装车间;有容量为8000多吨不锈钢专用原汁储酒罐,葡萄压榨、酿造、灌装的主要生产设备进口于世界知名葡萄酿造源地—意大利。年产原汁葡萄酒8000多吨。
  滨海时报:这8000多吨原汁葡萄酒都是自用吗?
  李明合:我们的葡萄酒原汁可是很抢手的产品,每年我们自用1000~2000吨左右,储备一小部分,其余的则被王朝酒业、张裕酒业定购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朝酒业用我们生产的葡萄酒原汁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在国际上还拿了个金奖。这从侧面也证明了我们葡萄酒的品质。
  滨海时报:行家说,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茶淀庄园酒业公司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办法?
  李明合:要说种植葡萄,不得不提我们独天得厚的地域优势。
  茶淀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初期,土壤、光照、热量、水利等自然条件都非常适应玫瑰香葡萄的种植和生长。这里年平均气温12℃,年平均降雨量588.2毫米,全年日照时数为2999小时,属于暖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旱多风、夏热多雨、秋高气爽、冬寒少雪;再加上适合耕作的潮土类土壤,造就了汉沽区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其土壤、气候、日照、昼夜温差十分适合于玫瑰香葡萄生长。
  茶淀的纬度与世界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相近,气候也类似,我想这也许是茶淀能够产出优质的玫瑰香葡萄的原因吧。茶淀玫瑰香葡萄独有的品位仍旧是一个谜,就是到了茶淀葡萄酿出的葡萄酒更是一个奇迹。
  茶淀庄园酒业公司依托茶淀地域4万多亩玫瑰香葡萄种植基地,从中构建5000亩的精品基地,进行科学化的种植、培育良种,科学育苗,科学施肥,科学修剪,科学施药,确保生产绿色有机高品质的葡萄。
  如今,玫瑰香葡萄在西方人眼里是高贵的葡萄品种,在欧洲为飞行员、宇航员专属,其酒也成为高贵人常喝的一种饮料。
  滨海时报:有了好的原料是不够的,就酿造环节说,茶淀庄园酒业公司又是如何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呢?
  李明合: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味追求的提高,对葡萄酒的认知和需求都在不断地攀升。茶淀庄园酒业公司抓住这一市场变化,先后与多家葡萄酒专业大学、研究所合作,投入大量财力,研发高品质的葡萄酒。
  我们先后出资500万元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提供试验场地和各种试验设备,在校企共同努力下,对传统酿造工艺与后期处理方法进行了改造提升,研发出了茶淀庄园8度桃红、茶淀干白葡萄酒和茶淀庄园世纪星、茶淀干红葡萄酒4款具有茶淀庄园特色的产品。
  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提升葡萄酒品质。茶淀庄园酒业公司先后投资200万元研发错流式葡萄酒膜过滤系统,用于下胶后酒的过滤与冷稳定后酒的过滤,并研制智能型除菌微滤膜过滤装置,保证灌装酒的质量与存放稳定性。从而使酒的澄清度得到改善,并获得良好的保存性。经超滤处理的葡萄酒,其口味得到改善,变得清爽而又醇香延绵。使酒质更加稳定,色泽、口感、风味更加丰满圆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茶淀庄园酒业与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合作提升葡萄酒的健康功能。实现了酒业公司“健康饮酒,促进健康”的理念。
  除了葡萄酒,我们还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研发葡萄果汁系列酒,填补果汁饮料中葡萄品种的空白。
  技术的提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特别聘请了留法的高级酿酒师、各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严把酿酒质量关;另外输送人才到国内知名酿酒企业培训学习,培育公司自主酿酒团队;严把葡萄酒酿制全过程质量检测关。
  滨海时报:在专业人士看来,你们的产品能得到何种程度的评价?
  李明合:近几年通过不断提高技术、品质,我们的葡萄酒得到了各届人士的认可与赞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沈仲勋、中国食品协会秘书长王祖明均经予了茶淀玫瑰香葡萄酒高度评价。
  滨海时报:未来您有哪些设想?
  李明合:公司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继续坚持不懈地走科技创新路线,继续与国内著名高校和先进的研究机构进行长期的合作。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创造出在国内、国际上有影响力新型科技产品。使“茶淀牌葡萄酒”享誉国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