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第九水厂以南水北调为水源通州13万人喝“南水”
《法制晚报》记者 耿学清 / 时间:2017-05-23 16:20:24

  据法制晚报网2017年5月18日讯 5月18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自来水集团第二条向通州城区供水的管线——广渠路东延供水管线正式通水,该管线服务人口约13万人,每日可从北京城区向通州区输水3万立方米。
  广渠路东延管线输送的自来水,主要来自于以南水北调水为主要水源的第九水厂以及本地地下水源的混合水,可让通州城区东南部的供水管网逐步适应南水水质特点,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水厂的正式通水打下基础。
  近年来,随着通州城区的快速发展,供水需求不断加大,自来水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为了缓解这一局面,在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实施了广渠路东延供水管线工程,从东四环大郊亭桥到通州区怡乐西路修建了一条长度约12公里的供水管线(其中包括直径1800毫米管线5公里、直径1200毫米管线6公里),每日输水3万立方米,大约可满足约30万人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第九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为主要水源,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质总体良好,其水质指标完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第九水厂除采用常规工艺处理外,还采用了臭氧和活性炭、超滤膜等国际先进的深度水处理技术,生产出的自来水完全能够达到106项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


  广渠路东延管线的供水范围是怡乐西路(通州区与朝阳区交界)以东,京津公路及九棵树西路以西地区;面积约4.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3万人。主要包括世纪星城、新华联家园、新华联锦园、杨庄22号院、怡乐园、大方居、杨庄街道、靓景明居、巴克寓所、翠屏北里等59个小区和街区。通水后,通州城区供水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改善。
  广渠路东延供水管线通水前,现有的通州水厂及补压井,日供水能力4.2万立方米。通州城区供水能力为14.2万立方米/日。广渠路东延供水管线的建成通水,使通州城区供水能力增加到17.2万立方米/日,通州城区供水安全保障度进一步提高。
  为了保障通州城区供水安全,市、区两级政府及北京自来水集团在管网建设、水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供水水质安全,集团对部分老旧小区采取了内喷涂、换管等管网水质保障措施;在供水区域内布设了14处管网终端水质监测点,持续监测管网水质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