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蓝极膜均相膜电渗析排解萧山纺织印染业污水排放烦忧
浙江蓝极膜技术有限公司 / 时间:2017-09-27 08:32:35

  据浙江蓝极膜技术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9月18日讯 印染废水在电导5000~10000μs/cm的情况下,直接回用因含盐量太高,进而影响印染工艺中的色牢度等技术指标。采用淡化电渗析处理,可使废水中的盐分下降至回用时需要的浓度,从而达到中水回用要求。浙江蓝极膜技术有限公司采用均相膜电渗析技术为萧山临江工业园区的纺织印染企业建成浓缩零排放项目,水回用率在50~90%之间可自由调节。此类电渗析装置及其系统还可应用于酸、碱和盐的浓缩和淡化,以及提纯。


蓝极膜均相膜电渗析排解萧山纺织印染业污水排放烦忧


  浙江蓝极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驱动膜、超级氧化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工程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科研团队,在工业废水近零排、废酸废碱回收处理、传统工艺改造、物料分离回收等领域有其独特的技术方法。
  电渗析是一种利用荷电膜的选择透过性和电场力作用对水中的离子型物质进行分离而达到脱盐、浓缩等预期目的的一种膜分离设备。
  电渗析器的主要部件为阴、阳离子交换膜、隔板、电极和直流电源四部分。隔板构成的隔室为液体流经过的通道。物料经过的隔室为脱盐室,浓水经过的隔室为浓缩室。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利用离子交换膜的选择透过性,阳离子透过阳膜,阴离子透过阴膜,脱盐室的离子向浓缩室迁移,浓缩室的离子由于膜的选择透过性而无法向脱盐室迁移。这样淡室的盐分浓度逐渐降低,相邻浓缩室的盐分浓度相应逐渐升高。经过这样的过程物料中的盐分得以脱除。


电渗析设备原理图

电渗析设备原理图

电渗析设备原理图


  电渗析系统较多应用于酸、碱和盐的浓缩或淡化、物料脱盐、提纯。
  可浓缩、淡化:无机酸碱,如盐酸、硫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有机酸碱盐,如甲酸、乙酸、丙烯酸、甲酸钠等,无机盐浓缩,如氯化钠、氯化氨、硫酸铵、硝酸铵等。
  物料脱盐:氨基酸脱盐、多糖脱盐、蛋白脱盐、RO浓水脱盐、高含盐有机机废水脱盐、含酚废水脱酚等。
  浙江蓝极膜技术有限公司均相膜电渗析有以下优点:
  ◆膜寿命长:由于均相膜的成份与普通离子交换树脂类似,做其寿命也与其相似,在温和的应用体系中其寿命将达10年以上。
  ◆耐酸、碱性能强:均相膜采用均一反应法制膜,而不象异相膜是通过粘合剂把离子交换树脂粘合在一起,故其可以耐强酸强碱,可以浓缩酸碱浓缩至10%以上,并长期稳定运行。
  ◆能耗低:由于均相膜的膜电阻更低、电流效率更高,其运行能耗大幅低于异相膜,以海水淡化为例,膜异相膜淡化一吨淡水需15-18度电,而采用均相膜,淡化一吨淡水的能耗可以低至6度电以下。
  ◆设备投资低:近几年高性能均相膜已全面实现国产化,其膜价格大幅下降,相对能用异相膜处理的项目,采用均相膜的设备投资已与异相膜接近,平均换膜成本接近于异相膜。
  ◆占地面积小:由于一台均相膜组器的处理能力可替代2~5台异相膜组器,并且一台均相膜组器的体积也远小于一台异相膜,故占地面积远小于异相膜。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