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期向新加坡出口淡水的马来西亚居然要兴建再生水厂
《人民日报》 姚亿博 / 时间:2017-10-09 14:11:23

  据人民网2017年9月22日讯 近来,马来西亚政府决定耗资2.3亿美元在柔佛州兴建再生水厂的消息在东南亚国家引起不小的波澜。在不少人看来,马来西亚尤其是柔佛州水资源丰富,还长期向新加坡出口淡水,居然也开建再生水厂,十分不可思议。从“枕水数钱”到“烧钱取水”,柔佛州的转变着实值得人们深思。
  柔佛州的水资源相当丰富,一度供应新加坡超过50%的淡水,但水污染的加剧和无节制的浪费,导致当地几乎每年都爆发一次供水危机。目前,柔佛州境内18条河流由于沿岸星罗棋布的工厂违法排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当地居民节水观念欠缺,仅每天浪费的饮用水就高达11.73亿升。污染加浪费,柔佛州水资源再丰富也经不起挥霍。
  今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采用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方式应对柔佛州部分地区供水紧张以及水污染问题。其中“开源”,即效法新加坡2003年就开始的做法,开发可循环的再生水。与柔佛州隔海相望、水资源匮乏的新加坡,一直是受马来西亚“接济”用水的对象。正是因为缺水,新加坡长期以来一直想方设法做水的文章。
  新加坡超市中常能看见瓶装“新生水”,是通过膜技术和紫外线消毒对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净化后供直接饮用的再生水,这些看起来澄澈、喝起来甘洌的水,很可能就来自各家的浴缸、洗手池甚至马桶,早年政府进行推广时还颇费了一番功夫。但这种科技含量很高的新生水性价比也很高,成本只是海水淡化的一半,比自来水便宜10%。
  从马来西亚进口水、新生水项目、兴建大量蓄水池、海水淡化,成为新加坡解决水资源困境的“四大水喉”计划。在饮用水安全成为日益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之际,新加坡逐渐走出了一条供水自给自足之路。因为水资源匮乏,所以懂得每一滴水的珍贵。曾经的局限,如今成为竞争优势。
  放眼全球,水污染和浪费情况依旧严重,水资源尤其是饮用水稀缺日益加剧。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半数人口居住在饮用水资源紧张的地区。历史上曾严重缺水的以色列、埃及等国家,早就在灌溉技术、海水淡化等领域有了新的突破,而水资源丰沛的地区却往往会因缺乏紧迫感而失去未雨绸缪的敏锐。
  紧迫感应该成为人类面对自然资源的常态。除了淡水,地球很多资源都消逝得越来越快。世界自然基金会自1986年开始进行“地球超载日”的计算,即人类在这一天将用完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而每年这一天的到来都在提前——1993年是10月21日,2016年则是8月3日,今年又提前了一天。
  带着紧迫感,用好大自然的馈赠,也许才是人类面对古老地球的真正成熟方式。
  为解决柔南水供问题
  马斥资3.2亿拟在巴西古当设再生水厂


再生水厂将可取代目前巴西古当和地不佬区所有158座污水处理厂,为120万人口净化污水,同时制造1.6亿至2.6亿公升的工业用水。

再生水厂将可取代目前巴西古当和地不佬区所有158座污水处理厂,为120万人口净化污水,同时制造1.6亿至2.6亿公升的工业用水。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017年5月3日讯 马来西亚中央政府为解决柔南地区水供吃紧与河流污染问题,决定与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研究耗资10亿令吉(约3.2亿新元)在巴西古当设立的再生水厂(Water Reclamation Plant),以取代现有的老旧污水处理厂。
  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常务秘书再尼乌江周日到甘榜巴西古当峇鲁出席“我的河流,我的资产”醒觉运动推介仪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发现造成河流污染的原因之一,是现有的污水处理厂过于老旧。”
  他表示:“柔佛的污水处理厂一般已使用二三十年,其老旧设备已无法有效处理污水而加剧河流污染问题。”
  再尼乌江说,再生水厂可取代目前巴西古当和地不佬区所有158座污水处理厂,为120万人口净化污水,同时制造1.6亿至2.6亿公升的工业用水。他表示,再生水厂所回收及净化的水资源,可作为巴西古当区内的工业用水。”
  他透露,当局已在吉隆坡地区设立再生水厂。中央政府近期将与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讨论如何在巴西古当也设立类似设施。
  出席活动的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表示,再生水厂此计划首阶段将耗费至少10亿令吉(约3.2亿新元)。他说,当局整治纱玉河时所建的污水过滤池就耗资2.5亿令吉(约8000万新元),巴西古当区的范围更大,成本因此也更高。
  柔佛二王子:须从“开源节流”解决问题
  柔佛的水资源原本相当丰富,但近年来却由于各种因素而不时出现水坝干涸及制水问题。柔佛二王子依德利斯因此在今年2月28日提出名为“蓝水”的工业用循环水计划。
  依德利斯当时表示,柔佛的水源也受气候变迁影响,因此必须从“开源”与“节流”双管齐下解决问题。他说,在“开源”方面,柔佛必须效法新加坡2003年就开始使用的新生水而开发自己的循环水。
  他说,“蓝水”计划所开发的循环水类似新加坡的新生水,它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及联合国水源指南(UNWater)的饮用标准。但研发团队认为循环水先用在工业领域比较好。
  至于节流,依德利斯认为柔佛民众必须节省用水。他说,柔佛360万人口每人每日使用多达332公升食水,其中只有少过2%是饮用水,其余食水都用在厕所和洗衣机。他表示,柔佛每天流失的水量高达11.73亿公升,这几乎是柔佛每天输往新加坡的水量。
  柔佛政府在2017年度预算案中,投入7970万令吉(约2573万新元)全面整治州内的蓄水与水供问题。这些计划主要包括耗资6500万令吉(约2100万新元),从三板头宁额(Sungai Lenggor)输水至章莪水坝。
  当局也将拨款100万令吉(约32.2万新元),在哥打丁宜兴建两个管井并在柔佛河安装水质监管系统。当局也将在柔佛河展开为期五年的“柔佛河联合流域管理计划”。这项计划每年耗资200万令吉(约64.4万新元),总共需要1000万令吉(约322万新元)。(摘自《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