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神华山大能源在孟津电厂完成两种废水零排放方案验证
山东神华山大能源环境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1-11 09:09:58

  据神华山大能源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月8日讯 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的正式施行和集团“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推行,山东神华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并迅速作出反应,加强了对水污染治理的研发力度,尤其是在电厂高盐废水和脱硫废水零排放方面更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召集了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工程人员参与研究,并进入第一现场开展试验工作。
  研发小组结合孟津电厂实际需求进行了零排方案的设计,在孟津电厂的大力配合下,目前已经完成了循环排污水和脱硫废水两种废水的零排方案验证工作,试验过程中对多种工艺、多条工艺路线都进行了验证,最终针对两种不同水质特性各自确定了一条经济合理、技术可靠的工艺路线。在此过程中技术人员不仅掌握了各种工艺的适用性、运行过程中的难点,而且还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寻求更加节能、投资更少、运行成本更低的工艺路线组合,对传统工艺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
  两种水质两种工艺路线如下:
  (1)脱硫废水:预处理+浓缩减量+旁路烟气余热喷雾干燥


神华山大能源在孟津电厂完成两种废水零排放方案验证

神华山大能源在孟津电厂完成两种废水零排放方案验证


  (2)高盐废水&脱硫废水:两级沉淀预处理系统+双膜法浓缩减量系统+纳滤分盐+MVR


神华山大能源在孟津电厂完成两种废水零排放方案验证


神华山大能源在孟津电厂完成两种废水零排放方案验证


  火力发电行业属于五大高用水行业之一,从经济运行和保护环境出发,节约发电用水,实现火电厂废水“零排放”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燃煤电厂大多采用湿式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FGD),脱硫废水pH在4.5~6.5,其中含有大量氯离子、氟离子、悬浮物、重金属离子等,高含盐量的外排脱硫废水对水体的直接危害极为严重,必须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因此,湿法脱硫系统的废水排放问题是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的关键。
  在废水零排放方面寻求更加节约和更低成本的可行性路线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改革与创新是我们行走的动力源,我们会再接再砺、再创佳绩!
  关于山东神华山大能源环境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注册资金一亿元,是以神华集团、山东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技术依托建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安装调试、运营和技术服务;能源审计与节能评估、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与环境监理;循环经济规划编制、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公司拥有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程设计甲级、工程咨询甲级、环保总承包壹级、水处理设计乙级、D1/D2级压力容器制造等多项资质,拥有专利授权超过5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