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或看中其拥有核心技术雀巢送一个工厂给塞尚乳业入股
《胡说有理》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8-05-25 07:53:35

  据界面新闻网2018年5月24日讯 一家位于宁夏的塞尚乳业有限公司不仅被世界巨头看中,而且还不花一分钱得到了雀巢的一个工厂。5月23日,雀巢和塞尚在宁夏宣布,雀巢已经将位于呼伦贝尔的乳制品厂以零元价格出售给塞尚,携手共谋全新的业务模式,并且对其进行战略入股。


或看中其拥有核心技术雀巢送一个工厂给塞尚乳业入股


  能够得到雀巢如此青睐,塞尚这家低调的企业也开始浮出水面,其还正在筹划未来三年内登录资本市场。
  雀巢0元将自家工厂卖给塞尚乳业
  5月23日,雀巢和宁夏塞尚乳业举行了战略入股签约仪式,雀巢旗下的呼伦贝尔雀巢有限公司转为中瑞合资公司,雀巢持股5%,而将95%的股权转至塞尚的股东手中,与此同时,雀巢将战略入股塞尚,持股6%。


或看中其拥有核心技术雀巢送一个工厂给塞尚乳业入股


  据了解,新的中瑞合资公司名为呼伦贝尔塞尚雀巢有限公司。该交易已于2018年5月中旬完成。根据今天双方发布的一则通告显示,雀巢是以零元价格将其呼伦贝尔公司出售给塞尚,通过合资和入股,雀巢和塞尚将展开更为紧密的合作。
  胡说有理查阅塞尚官网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总部设在宁夏银川,是一家定位“大健康产业”,专注于蛋白粉、稀奶油、奶酪和特色奶制品领域的科技型深加工企业。
  据介绍,塞尚供应星巴克70%的稀奶油,被星巴克誉为“中国科技食品供应商”同时,其还是伊利、蒙牛、康师傅、味全、必胜客等企业的长期战略伙伴。
  据悉,呼伦贝尔雀巢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为乳制品(乳粉、其他乳制品、饮料)的生产和销售。对于与塞尚的战略合作,雀巢方面对外表示,乳制品是雀巢在华产品品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业务,与塞尚乳业的合作未来会聚焦在将呼伦贝尔乳制品业务转化成为一个新的业务模式上。
  雀巢或看中塞尚拥有三大核心技术
  中国不缺乏优秀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但作为世界500强,雀巢为何偏偏看中一家位于宁夏的中国乳企?
  其实,与一般的乳企最大的不同就是,“科技型”是塞尚乳业较为显著的标签。根据今天塞尚乳业的一份通告显示,塞尚乳业率先掌握了三大核心技术:分子分离提纯浓缩技术、水解分离技术、嵌合技术。
  说通俗点,分子分离提纯技术就是直接源自航天的“膜技术”,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尿液循环转化为饮用水的核心技术之一。分子分离提纯技术能够通过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分离出牛奶中的酪蛋白、乳清蛋白、乳铁蛋白、乳钙、乳糖、水。
  此外,水解分离技术能成功地把蛋白质水解成多肽和氨基酸,把脂肪水解成不同链长的脂肪酸。
  嵌合技术则能把各种不同的蛋白质、脂肪、水,有机的螯合成一体,制成各种不同蛋白和脂肪含量的再制奶酪和高蛋白食品。
  这三大技术,能魔术般地把牛奶分解成各种物质,再以人的不同需求重新组合,形成各种各样的新奇食品。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从此打破人类摄取营养的方式,现在吃的是食物,以后是吃的是物质,正所谓“吃食物的精华,吃精华的食物。”
  举个例子,未来的食品可以因此技术更加品种多样化,如健身专用高倍浓缩蛋白液;减肥专用代餐蛋白棒等。再譬如制作高端产品需要的各种精、纯的营养成分,如纯蛋白质,纯脂肪,只有采用分子级的分离提纯技术,才能从牛奶等食品中提取出所需要的营养成分。
  拥有核心技术的塞尚目前无疑走在了行业的前面,成为了国内乳蛋白唯一、稀奶油第一的食品运营商。而业内人士评价,这种核心技术的门槛,时间成本至少需要投入3~5年,投资3~5个亿。
  未来三年内走向资本市场
  其实,塞尚今天能凭借核心技术走在行业前列,完全取决于背后的当家人——闫建国。
  闫建国说,在欧美市场,乳制品市场已经被各种高蛋白低脂肪浓缩酸奶、奶油类、奶酪类、蛋白类等深加工产品占领,而国内还处在喝普通液体酸奶阶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要求的升级已成为必然”,闫建国认为,未来的食品一定会在营养与口感差异的基础上不断追求:高端化、功能化、营养化、时尚化、社群化。而黄油、稀奶油、奶酪、再制奶酪、炼乳、奶昔、蛋白粉、多肽、氨基酸等细分品类,则可以针对性地满足消费者的多种消费场景。
  为此,8年前,不愿在传统乳制品行业小打小闹的闫建国前瞻性地重资布局一个未来的乳业市场:塞尚的工厂完全按照美国FDA标准设计建造,研发出了稀奶油、MPC70蛋白粉、液体蛋白、蛋白棒、夸克奶酪、涂抹奶酪、烘焙奶酪、希腊酸奶等高端产品。
  8年过去,行业还没反应过来,低调的塞尚已经开始成片垄断了,跑马圈地,几乎完全没有竞争对手。胡说有理了解到,截止目前,塞尚已经签约星巴克40%份额,进入其全国4000家门店,星巴克明确表示未来供货量提升达到70%,Costa和太平洋等品牌也正在进入和洽谈中。
  如今,雀巢战略入股塞尚,尽管双方今天并未具体透露未来业务模式将如何转变,但是很显然,从塞尚的核心产业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双方此次的联姻,对于塞尚来说无疑是插上了一对展翅翱翔的翅膀。
  闫建国还透露,未来3年之内IPO,实现市值百亿;未来5年销售额和利润预计达到30亿元和6亿元,未来10~15年市值有望实现千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