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完成对MBR膜组器清洗
/ 时间:2018-10-10 12:03:31

  据青岛水务碧水源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21日讯 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毛杨路和世园大道交汇处,主要服务于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及周围居民生活区,可以一站式实现污水至中水的转换,生产的中水将广泛应用于世园会园区的绿化、道路浇洒和景观水补充。该净化水厂采用半地下式MBR膜处理工艺,设计污水处理能力6000立方米/日。其中,MBR膜组器由北京碧水源提供,水厂的运营管理由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负责。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完成对MBR膜组器清洗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


  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自2014年9月开始运营以来,出水水质稳定。为不响应青岛水务集团9月底实现污水外管网的接通,水厂决定提前进行膜组器的清洗工作。对此,北京碧水源和青岛水务碧水源也特别支持其工作。
  为全面了解膜丝的污染情况,提出合适的清洗方案,也为做好全面的售后服务工作,北京碧水源膜科技公司对现场的污染膜丝进行化验分析。通过表观观察、电镜实验、浸泡实验及ICP测试等分析得出: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的膜丝污染程度达到80~90%,但内部无污染。受水厂水质的影响,以无机污染为主,污染物主要为Fe、Ca和Mn也较多。综合考虑膜丝的实际污染情况、清洗效果、现场操作条件等进行清洗方案的比较,推荐清洗方案为2%草酸浸泡。实验表明,经该方案清洗后的效果很好,膜丝变干净,外观与新丝基本无差别,膜丝通量提升很大,由清洗前的415LMH回升至2149LMH(膜通量单位,升/(平方米·小时))。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完成对MBR膜组器清洗

室内膜丝清洗实验对比


  为获得较好的现场清洗效果,碧水源膜科技的专业人员为现场膜清洗提供了以下建议方案及步骤:
  1.水力冲刷,将膜丝表面污泥等杂物清理干净;
  2.用2%的草酸溶液浸泡膜组器10小时以上,药液温度宜维持在25~35℃(浸泡过程中,应让酸溶液将膜组器全部没过);
  3.冲洗干净膜上残留药液。
  青岛水务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北京碧水源和青岛水务集团的合资平台公司,特别配合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的工作,特邀北京碧水源膜科技公司工程师郑凯于9月15日来现场进行膜组器清洗工作的指导。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完成对MBR膜组器清洗

北京碧水源膜科技公司工程师郑凯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


  郑凯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查看了膜组器的实际污染情况,随后又一起讨论了现场膜组器的实际清洗方案和清洗时间,并对现场膜组器的清洗工作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完成对MBR膜组器清洗

膜丝的室内清洗前后对比


  在郑凯和现场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9月20日上午,完成了第一套膜组器的清洗工作,清洗效果良好。


青岛水务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完成对MBR膜组器清洗

膜组器外观清洗前后对比


  第一台MBR膜组器的清洗成功为剩余9套膜组器的清洗提供了一定的经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对剩余膜组器进行清洗。碧水源膜科技和青岛水务碧水源也将一直跟踪膜组器的清洗过程,并提供后续技术、咨询等服务,为保证海湾中水世园会净化水厂的安全稳定运营和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